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与国家能源局召开座谈会共商新能源发展大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0日   来源:甘肃日报

    今天(8月9日)上午,国家能源局与甘肃省在酒泉召开新能源工作座谈会,分析新能源发展形势,共商新能源发展大计。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参加会议并讲话。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姜信治,副省长石军,省政府秘书长李沛文,中科院院士胡文瑞及国家电网公司、国电、华能、大唐、华电、中电投等发电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张国宝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受到空前的重视。目前可供人类开发使用的化石能源越来越少,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共识也要求我们要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新能源产业又被赋予了一个如何培育新兴产业、实现科学发展的新任务,这些都使得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受到高度关注。当前,中国已成了世界上新能源发展最快的国家,我国风电的装机容量连续三年成倍增长,已达到1200多万千瓦,排世界第四位。但随着新能源的发展,也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比如风电发展就面临如何保持电网的稳定,如何保证送出等,我们要认真思考,总结经验,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这些问题,让新能源的发展走上更好更快的轨道。

    陆浩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对省情的认识,努力把握发展机遇,在科学分析我省发展的优势和劣势的前提下,提出了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进而根据我省河西的风能、太阳能资源优势,提出建设新能源基地的构想。我们提出这一战略构想,依据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有资源优势。能源资源富集是甘肃的优势,特别是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优势明显,为发展以风能、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基地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二是大势所趋。全球气候变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低碳经济成了全球热门话题,同时我国是发展中大国,也是能源消耗大国,节能减排的压力越来越大,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是全球和全国发展的大趋势。利用河西风光资源优势建设新能源基地,可以为国家分担这方面的责任。三是国家政策支持。几年前国家推出了有关法规,对新能源上网电价和税收方面提供各种优惠,极大调动了有实力的企业投资新能源产业的积极性。不久前,国务院又出台了鼓励发展新能源的政策,调整了新能源发展规划,并在新能源产业的布局上,支持有优势的地区率先发展。这也给我们发展新能源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陆浩指出,甘肃新能源产业的崛起,不仅兴起了一个新产业,而且对于改善全省的产业结构、提高先进装备制造业在工业产业中的份额、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目前,甘肃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38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已启动,到年底可望完成200万千瓦的装机。河西太阳能基地建设也开始起步,国内最大的两个10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已完成招标,即将开工建设,河西三个100兆瓦光伏发电站已完成预可研。可以说,我省新能源建设与发展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陆浩强调,在能源特别是新能源建设方面,要重点抓好这样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风电和太阳能资源详查,科学研究和论证发展方案,制定发展规划。二是超前谋划、抓紧建设配套煤电基地和电网建设,在更大范围内实现风电、太阳能电、水电和火电的互补,实现稳定外输。三是积极开展好光伏并网发电的各项试验示范,为大规模开发做好各种技术准备。四是高水准、高起点地规划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和配套产业,特别是甘肃的装备制造企业要多参与配套服务,为建设能源大省作出积极贡献。

    徐守盛介绍了甘肃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他说,为了加快利用河西地区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围绕国家能源发展规划,全省规划以河西风能、太阳能以及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为重点,促进新能源的设备制造,实现新能源的生产、加工、转化和大规模的外送,将河西地区建成我国重要的特大型新能源示范基地。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酒泉地区风能、太阳能的开发利用以及装备制造业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希望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继续支持甘肃省河西地区新能源基地的建设,将本省河西新能源基地建设纳入国家的能源建设规划。我们将全力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全省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 白德斌)

 
 
 相关链接
· 甘肃省将加快高新技术研发 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 我国首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甘肃酒泉开工建设
· 甘肃廉租住房保障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实现工作目标
· 甘肃推广旱作农业新技术 抗旱增收见效益
· 甘肃“以奖代补”扶持“农”字号企业
· 甘肃农村危旧房改造进展顺利 开工建设17.44万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