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省省长寄语广元:善于发现自己 善于把握机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0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广元是四川省盆周山区中的北大门,既有着底子薄、条件差的旧包袱,也有着重新审视自身区位和资源条件后,求发展的新愿望、新举措。在广元除旧布新之际,6日至7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到广元调研,希望广元善于发现自己、善于把握机遇,发挥比较优势,进一步加快发展。

    位于旺苍县北部山区的麻英乡水峰村浓缩了广元贫困的一面:缺水,惟一的临时水源也被“5·12”地震损毁;缺路,窄窄的通社路走不了大货车,灾后重建物资都靠小型车转运;缺钱,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200元,许多人的房子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党和政府一刻也没有忘记贫困山区和革命老区的乡亲们”,蒋巨峰心情沉重地记下村民们反映的难题,询问其他山区的情况,并当场与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当地干部商量,首先从水、路、钱这三方面破题,改善基础设施,扶持特色产业。

    盘活旧资源、发掘新资源,使广元充满发展活力。长虹欣锐科技和川煤卢家坝水泥厂是老企业涅槃新生,达钢广元领航科技的厂址由河滩地改造而来;攀成钢的旺苍焦化项目综合利用资源,做到了零排放;苍溪县三井现代农业园把传统水果猕猴桃和梨的每亩收入提高到万元以上。在建的广元-巴中等高速公路、规划中的广元港,正在把广元的交通劣势变为区位优势;天然气资源开发,给广元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

    去年6月,蒋巨峰曾到利州区城环南路一带察看地震中民房受损情况。此次重临旧地,去年裂着口子的房屋穿上了厚厚的“钢背心”,经安全鉴定后重新住了人。在对口援建中诞生的川浙合作产业园已有5户企业在建,昭化古城的灾后重建打造出国家4A级景区。

    蒋巨峰对广元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以及把灾后重建与长远发展相结合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广元进一步深化对市情的认识,善于发现自己,善于把握机遇。他说,广元北连关中-天水经济区,南接成渝经济区,恰恰可以利用两边的资源为我服务,“左右逢源”。要抓住机遇,加快交通建设,打通对外通道,实现内部交通网络化,并根据改变后的交通条件调整城市规划和产业布局。广元的交通布局进入了国家的大网络、天然气储量丰富、拥有对口援建机制、有着国家级的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产业化基地、是四川省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3个省级试点市之一,也是省委、省政府着力加快发展的革命老区,要把握上述机遇,发现自己的比较优势,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蒋巨峰指出,随着交通和区位条件的变化,随着周边区域经济的新发展,广元要重新审视和优化原有规划,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实施重点突破,集中力量打造一项项“单打冠军”,最终形成“团体冠军”。特色优势产业要实施集聚发展,做到有规模、有气势、有影响、上档次。要坚持开放发展,通过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流动,增添发展的活力。广元各县市区的条件、资源禀赋都不一样,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

    省政府秘书长于伟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
· 浙江、黑龙江援建干部与广元震区干群抗洪纪实
· 四川地震灾区2400余名干部异地异岗交流缓解压力
· 四川地震灾区将再遇强降雨 地质灾害不容忽视
· 四川地震灾区建成112万多户永久性农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