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王晨出席第二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开幕式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0日   来源:新闻办网站

在第二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2009年8月7日)
王 晨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在青海最富于诗意的季节,“第二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隆重开幕了。我很高兴能出席今天这个盛会,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诗人欢聚一堂。在此,我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青海省人民政府和中国诗歌学会举办这次国际诗歌节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诗人朋友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是诗的国度。诗歌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知名诗人更在人们的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地位。那些脍炙人口的名篇佳句,穿越时空,滋润着人们的心灵。我相信,各位朋友会在美丽的青海湖畔找到灵感,找到知音,留下美妙而深刻的记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六十年来,中国政府带领人民依靠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奋力开拓,古老的中华文明焕发了勃勃生机。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文化事业空前繁荣。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深化,我国政府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总体呈现企稳向好势头。许多有识之士都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正是一篇壮丽的史诗。中国诗人有了更多的灵性抒发,更多的个性张扬,呈现绚丽多姿的时代华彩。

    诗歌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重要媒介。人类的诗歌虽然由不同种族的诗人,用不同的语言写成,但诗歌的精髓与诗人的情感是共通的。诗的王国最崇尚开放和包容,最珍视理解和友谊。在中国一千多年前的唐代,日本阿倍仲麻吕等诗人在长安和李白、王维等中国诗人结下了真挚的友谊,留下了千古佳话。雪莱、海涅、泰戈尔、普希金等人的诗作在中国拥有广大读者。中国人民珍视自己的灿烂文化,同时也充分尊重其他国家丰富多彩的文化,期待多元文化交流。我们认为,多姿多彩的不同文明并茂并存,互相激荡,是最美丽的画卷,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希望,通过包括诗歌交流在内的中外文化交流,让中国更好地了解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青海地处中国青藏高原,有着丰富的自然与人文资源,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当前,青海正处于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时期,青海人民正以自信、开放、创新的精神,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青海湖国际诗歌节不仅是青海的一个文化节日,也已成为不同肤色、不同文化、不同语言的人们沟通心灵的桥梁,为中外诗歌的兴盛创造了新的机遇。希望大家携起手来,从青海湖畔起步,共同创造一个展现魅力与神奇,促进友谊与和谐,推动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祝第二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取得圆满成功!祝各国诗人朋友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诗篇!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王晨出席中非合作论坛—新闻研讨会招待会并致辞
· “中韩媒体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 王晨发表演讲
· 新闻办主任王晨就中国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答问
· 香港火炬手王晨:我们一起来欢迎奥运梦想的火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