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莫拉克"将随夜潜入江苏 太湖流域仍有较强降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0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呼风唤雨的“莫拉克”自福建登陆后,一路北上,在今早进入浙江境内后,预计将于今夜到明天早晨,抵达江苏境内,强度还将缓慢减弱。受其影响,我国东部沿海将有6~8级大风,浙江、江苏、安徽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莫拉克”的中心今天下午5时位于浙江省东阳市境内,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预计,“莫拉克”的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将于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进入江苏南部,强度缓慢减弱。

    受其影响,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海面、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省沿海、福建北部沿海、浙江沿海、杭州湾、上海沿海、长江口区、江苏沿海、山东东南部沿海及黄海中南部海面将有6~8级大风,部分海域或沿海地区的阵风可达9~10级;浙江北部、江西东北部、安徽东南部、上海、江苏大部、山东东部以及福建东部、台湾大部、广东西南部、海南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西北部、江苏东部和西南部、安徽东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太湖流域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据气象专家介绍,在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中,“莫拉克”无疑是最“胖”的一个,其最大7级风圈半径达500公里。南起我国巴士海峡,北到长江口区的广大海域和沿海,都出现了8级以上的大风,部分地区阵风达到14级。

    正由于“莫拉克”体积庞大,再加上引导气流偏弱,使得台风的行踪十分诡秘。“莫拉克”从生成到抵达台湾近海,移速保持在15公里/小时左右,但是在台湾东部近海逗留了近12小时后才登陆了花莲。9小时后,“莫拉克”横穿台湾中部,又在台湾海峡徘徊达31小时之久,最后才在犹豫不决中于福建霞浦上岸。“莫拉克”在台湾东部近海和台湾海峡滞留时间之久为历史少有。

    此外,受“莫拉克”影响,台湾、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南部都出现了暴雨到特大暴雨。台湾阿里山累计降雨量达到2855毫米,浙江泰顺九峰也有1241毫米。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台风长时间“漫步”海上,使其携带的水汽特别充足,因此带来的降水也就特别强, “杀伤力”也较大。

    专家提醒,虽然“莫拉克”已逐渐减弱,但其将继续北上给东部沿海地区带来大风和强降雨天气。浙江、江苏、安徽等地须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及城乡内涝等灾害,太湖流域仍有较强降雨,须继续加强水情、雨情监测,做好防汛工作。

 
 
 相关链接
· 图表:“莫拉克”致780多万人受灾
· “莫拉克”对西湖景区影响渐小
· 民政部:第8号台风“莫拉克”已致700多万人受灾
· 受"莫拉克"影响 太湖流域将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