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辽宁西部部分地区发生50年来最严重伏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0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8月10日上午,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孙朝俞等一行4人到省气象局了解情况,与省气象局副局长张立祥,省气象局相关直属单位业务科研人员就近期天气、辽西干旱以及如何应对干旱等交换了意见。据了解,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辽宁省西部的朝阳县、建平县北部、北票市大部、义县大部、凌海市西北部地区发生50年来最严重伏旱,受灾严重地块作物绝收。

    自6月下旬开始,辽宁省大部地区出现少雨时段,截至目前全省平均降水量149.9毫米,为历史同期最少。辽西地区平均降水量117.8毫米,为历史同期第三少年,导致部分河流干涸、断流,地下水位下降1米左右,农田旱情严重。

    7月19至20日、22至24日的大范围降水过程虽使北票地区的旱情得到缓解,朝阳县和义县西北部的旱情依然存在。8月7至9日,辽宁省气象局再次对辽西北旱情进行调查发现,朝阳县、建平县北部、北票市大部、义县大部、凌海市西北部地区发生50年来最严重伏旱。朝阳县全县干旱,坡岗地和贫瘠地块平均干土层厚度达25厘米,水浇地干土层厚度为6至15厘米;义县有三分之二地区受旱;凌海市西北部5个乡镇干旱严重;北票市坡岗地干土层也在20厘米以上。

    由于正值大田作物水分敏感期,长时间水分不足导致朝阳中东部、锦州西北部地区坡岗地及贫瘠地块作物生长停滞,大面积枯黄死亡绝收,平地及前期浇水的地块减产。(记者 李长青)

 
 
 相关链接
· 山西汛期内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少发生严重夏伏旱
· 未来十天江南西南多降水 高温伏旱将明显缓解
· 今年出梅后易发高温伏旱 湖北要求防汛抗旱并重
· 重庆:强降水天气将至 伏旱即将到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