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市:截至2009年上半年新农合制度实现全覆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1日   来源:天津日报

    “小病不扛了,大病敢看了,看病不难了”。天津市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5年来取得巨大成果,截至2009年上半年,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现了全覆盖,新农合参合农民达到368万人,参合率高达99.02%,参合率和筹资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为进一步促进城乡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医疗保障体系,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天津市自2004年起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从全市新农合试点效果看,起到了减轻农民医疗负担、缓解因病生活致贫的重要作用,农民参加新农合的积极性逐年提高,使全市提前完成了国家规定参合率达到80%的目标。截至2008年9月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全市12个有农业区县全面铺开,覆盖3800多个行政村,参合农民达到330万人,参合率突破96%,人均筹资水平超过144元,农民每年只需交纳40元就可享受全年的医疗保障。

    2009年,新农合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村民参合覆盖率和筹资水平,扩大新农合受益人群,同时在方便农民及时快捷报销和增加合作医疗资金利用率上采取多项措施。各区县已经开始实施新农合信息化管理工程,建立网络系统实现参合人员住院、出院和使用费用的实时处理,以严格资金操作流程,实现科学规范管理。并为参合农民设定家庭账户,方便农民门诊缴费。(记者 何会文)

 
 
 相关链接
· 我国参加新农合人数达8.3亿 16.5亿人次享受补偿
· 卫生部召开2009年新农合暨农村卫生服务工作会议
· 河北50%的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即时结报
· 广东:农民参加新农合住院看病至少可报5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