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湘研究促环保产业发展、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等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1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8月9日,湖南省省长周强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全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规划、科技发展、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以及2008年度湖南省级财政预算审计整改等工作。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规划》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环保产业的意见》。截至2008年底,湖南环保产业总产值已达407亿元。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本着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增强发展环保产业的紧迫感和自觉性。要把发展环保产业作为扩大内需、建设“两型社会”、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内容来抓,促进实现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要抓住机遇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做大做强环保产业,大力培育龙头环保企业,大力发展环保制造业、环保服务业,把湖南建设成为环保产业大省。会议要求,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税收政策,将环保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鼓励使用环保产品和新能源产品,大力推广建筑节能、交通节能,发展太阳能、沼气等新能源。要强化科技支撑,搭建科技平台,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大对瓶颈技术、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攻关;要形成规范、开放的环保产业市场,既要严把环保入口,加强环保评估和监测,防止非环保企业进入,又要扩大市场开放,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大力引进国内外一流的环保企业来湘发展。要加强环保产业园、科技园建设,形成规模,集约发展,实现资源综合利用。要吸引私募基金、风险投资进入环保产业,推动环保产业发展。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湖南的科技优势,推动产业发展。要搭建科技支撑平台,组织对包括民生、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在内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要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推动科技创新。要发挥金融的推动作用,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信贷市场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带动更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发挥税收政策和各种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会议传达贯彻了全国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和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工作会议精神,并原则通过《湖南省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实施方案》。强调要高度重视实施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工作,充分认识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既有利于扩大内需、促进最终消费,又有利于扩大生产、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对促进我省节能减排、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要全面落实好各项措施,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强化保障,把以旧换新与促进全省“两型社会”建设结合起来,与改善农村公共交通服务结合起来,与加强“黄标车”管理结合起来。要完善政策,加大宣传,加强调研,积极稳妥推进这一工作。要加强管理,防止报废车辆重新进入市场、流入农村。

  会议传达贯彻了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认为湖南民族工作和民族文化工作有特色、有成效,有资源、有潜力,为促进民族团结、繁荣民族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要进一步出台完善有关政策,加大民族公共文化事业投入,坚持服务人民群众,坚持面向市场,坚持不断深化改革,加大民族文化人才培养和品牌培育,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和民族文化工作。

  会议要求,要认真做好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政府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的意识,大力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认真整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增强财政预算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规范社团组织管理,加强对投资项目的监督追踪,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功能,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草案)》、《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草案)》。

 
 
 相关链接
· 我国计划投资三千多亿元带动环保产业增长速度
· 北京正式启动家电以旧换新工作 最多可优惠700元
· 青岛市创新财政补贴流程 破解“家电下乡”难题
· 黑龙江以节能项目为依托 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 安徽省各地积极推进家电汽车下乡补贴兑付改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