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东北旱情发展较快 对秋粮产量形成不利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1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进入7月份,我国东北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尤其是7月下旬以来,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普遍偏少5~9成,部分地区基本无有效降水过程,加上高温天气多,土壤失墒快,导致辽宁西部、吉林中西部、内蒙古东中南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区旱情露头并迅速发展。截至8月11日,东北四省区共有6562万亩作物受旱,比7月31日增加近4600万亩,占全国作物受旱面积的53%,其中重旱2192万亩,干枯262万亩,有81万人、146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目前正值东北地区玉米抽穗扬花、大豆结荚等农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旱情的迅猛发展对秋粮产量形成造成不利影响。

    国家防总高度重视抗旱工作。8月9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强调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继续高度关注西北、华北等地的旱情发展,密切掌握灾情变化,加大抗旱支持和指导的工作力度,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确保粮食生产用水安全。国家防总还派出了工作组赴东北重旱区指导地方做好抗旱工作。旱区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力抗旱。四省区防汛防指指挥部多次发出紧急通知,对抗旱浇灌、应急调水、全力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等各项抗旱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派出多个工作组赶赴抗旱一线检查指导抗旱工作。目前,四省区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数208万人,开动机电井20.3万眼、泵站59处、抗旱机动设备11万台套,累计解决了28万人、54万头大牲畜的因旱临时饮水困难,完成抗旱浇灌面积2649万亩。

    截至8月11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23亿亩,其中重旱4143万亩,干枯933万亩,有355万人、437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除东北四省区外,山西、新疆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相关链接
· 西北华北部分地区旱情严重各地采取措施全力抗旱
· 江西:强降雨总体利大于弊 水库蓄水大增旱情缓解
· 山西省大部分地区旱情缓解或解除
· 宁夏中部旱情持续发展 造成19万多人饮水困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