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长李盛霖考察路网中心 慰问值班人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2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近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副部长冯正霖先后到部公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中心(下文简称路网中心)考察工作,慰问一线值班人员。部领导充分肯定路网中心建设与运行成绩,强调要抓住机遇,加快建设,使之成为全国公路网管理的核心,加强对公路网的实时动态管理,全面提升服务功能,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处置与会商功能。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频发,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部分省份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损毁严重。路网中心始终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获取公路突发事件信息,做好信息与指令的上传下达工作,在公路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交通运输部党组一直十分重视路网中心的建设,部领导多次现场考察指导工作。8月7日上午,李盛霖在部安全总监刘功臣的陪同下来到路网中心,亲切慰问了正在进行中心二期工程建设的工作人员以及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李盛霖详细询问了中心建设情况,并调取部分地方公路视频信息,了解受台风影响的公路水毁情况。他叮嘱在场的工作人员,要抓住机遇加快建设,使路网中心成为全国公路网管理的核心,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处置与会商功能。8月10日,李盛霖在路网中心报送的全国路网运行监测分析周报上作出批示,指出这一时期气候异常,对路网的正常运作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加强监测、及时调度,帮助地方采取措施,减少不利影响是十分必要的,要继续加强这项工作,并请转达对一线工作人员的问候。

    8月10日下午,冯正霖在部公路局局长李华陪同下来到路网中心,了解中心二期工程建设及日常工作情况。冯正霖重点调看了受台风“莫拉克”影响公路损毁严重的浙江省相关视频信息等。冯正霖充分肯定了路网中心运行以来的各方面工作成绩,要求进一步加强公路网综合管理能力建设。

    据介绍,交通运输部《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发布后,路网中心明确作为国家级公路交通应急日常管理机构,在应急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全国公路网日常管理与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全国公路交通阻断信息报送与发布工作、公路交通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和公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会商工作等。

    目前,路网中心已成功建设中国公路信息服务网、路况信息管理系统、公路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公路数据库与电子地图系统以及公路视频系统。公路视频系统已连接15个省市,初步实现全国公路网动态运行监测与应急会商功能。下一阶段,路网中心将加快公路视频信息上传、路网动态数据获取与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同时整合现有运行系统,形成面向公路网日常管理、处置突发事件以及出行服务的综合信息化平台,并与省级平台实现数据对接与资源共享。

    据统计,截至目前,路网中心已累计发布2.5万余条路况信息、1600余期公路气象预报信息、52期重大气象预警信息和3万余条公路路况与公路气象预警短信。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在天津召开水运建设市场发展座谈会
· 交通运输部成立工作组保障船型标准化方案实施
· 交通运输部启动“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
· 交通运输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防御台风“莫拉克”
· 交通运输部分两批下拨5000万元公路水毁抢修补助
· 交通运输部:运价报备帮助航运企业重拾市场信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