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省政府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袁纯清等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2日   来源:陕西日报

    8月11日上午,陕西省政府在西安召开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作重要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玮、省政协副主席刘新文出席,副省长景俊海作《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起草说明。会议强调,要全面提升陕西省旅游产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使旅游产业在建设西部强省中发挥更大作用。

    旅游业是天然的绿色产业,也是陕西的特色产业。2005—2008年,全省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收入平均分别增长19%和15.4%,超过同期全省GDP、服务业和全国旅游产业的增速。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6.1%和27%。为了推动旅游产业上规模、上水平,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陕西旅游产业发展的目标、重点和保障措施。

    袁纯清在讲话中指出,旅游产业是一个永恒的朝阳产业,关联性、带动性强,在促进消费、加快经济转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依照“基础在文物、做强在文化、扩展在会展、做大在旅游,构建现代服务产业链”的思路,围绕做大的目标,立足现代服务业全局,进一步抓好旅游产业发展。

    袁纯清强调,人文历史资源丰厚是陕西旅游最本质的特征,要进一步深刻发掘历史文化内涵,充分彰显陕西旅游的人文特性,以四大遗址保护和黄帝陵、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为基础,全面提升人文旅游的影响力;以延安革命旧址为核心,做大做强红色旅游;大力推进特色文化演艺进景点,积极拍摄反映陕西文化风情的影视剧,实现景点价值提升和知名度扩大的双重效应。

    袁纯清指出,要以建设秦岭国家山水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为契机,按照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和统一规划理念、统一建设要求、统一服务标识的要求,整合绿色山水旅游资源,加强景区建设和生态保护,积极打造山水旅游精品板块,全面提升千里秦岭的绿色价值。要发挥华山在全省山水旅游中的龙头作用,使其逐步进入全国山水旅游第一方阵。要把温泉洗浴放在发展山水休闲度假旅游的突出位置,逐步把关中温泉沐浴带建成全国知名的温泉休闲度假中心。

    袁纯清要求,要围绕人文陕西、山水秦岭的主题,创新旅游推介形式,通过各种手段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树立陕西旅游的良好形象。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强旅游产业发展的内在活力。以满足游客的需求为根本宗旨,建立全方位、多层次、人性化服务体系,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邵琪伟在讲话中说,陕西省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产业,信心足、魄力大、力度强,目标明确、思路开阔、措施到位,不仅在西部地区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对全国各地也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本世纪前20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旅游业加快发展和实现旅游强国目标的最关键时期。陕西省作出建设西部旅游强省的战略决策,既符合本省旅游产业发展的实际,也顺应了全国旅游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希望陕西进一步认识和发挥旅游业的比较优势,发展和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加强旅游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完善旅游业发展的保障机制,为培育旅游支柱产业创造良好环境。国家旅游局将大力支持把陕西建成中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促进陕西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为陕西经济社会和中国旅游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景俊海要求全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精神,用更新的思路、更大的力度、更好的举措发展旅游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实现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的转变。

    会上,袁纯清为田川博已(日本JTB集团董事长)等10位陕西省旅游高级顾问颁发了聘书。

    陕西省政府秘书长秦正主持会议,各设区市政府市长、主管市长,省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市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旅游产业、航空公司驻陕机构、高等院校旅游院系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李卫 魏欣 肖晓)

 
 
 相关链接
· 袁纯清强调:充分挖掘优势资源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 袁纯清:要在经济困难之际力保国税收入持续增长
· 袁纯清强调体育工作要适应人民群众健康生活需求
· 袁纯清主持陕西省政府常务会研究新能源产业发展
· 袁纯清在上海世博园考察并检查陕西展区筹建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