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对稀土工作提出七方面要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2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09年8月9日,由包头市政府、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中国稀土学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发展论坛在包头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出席并作了题为《加强稀土行业管理,促进稀土工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

    苗圩在总结我国稀土工业取得的成就时指出,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关怀和重视下,我国已发展建设成为世界最大的稀土资源、生产、应用和出口国。我国稀土主要产品有各类单一稀土氧化物、稀土盐类、稀土氟化物、稀土金属、稀土合金及稀土新材料(稀土永磁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稀土储氢材料)等400多种产品近千个规格,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大量供应各种品级、规格产品的国家,占据国际市场87%左右的份额。同时,我国稀土工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也取得了新进展。

    苗圩指出,虽然我国稀土工业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开采方式粗放,资源浪费严重;二是部分企业环保意识薄弱,污染问题突出;三是应用开发滞后,自主创新不足;四是出口管理不力,市场秩序混乱。

    苗圩通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后开展稀土工作的有关情况:一是研究编制了《稀土工业发展专项规划(2009-2015年)》和《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已征求了部内有关司局、地方工业主管部门、重点稀土生产企业及专家意见,目前正在征求国务院有关部委意见。二是按国务院领导要求,建立了包括稀土在内的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起草了《稀有金属勘查和生产经营管理办法》。三是组织开展了重点稀土产区调研和企业情况摸底工作,并借助摸底调查拟建立相应的管理平台。四是加强与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商务部等部门配合,共同做好稀土行业的管理工作。五是加强行业管理,推进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组建。六是组织清华大学、包头稀土研究院、稀土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钢铁研究总院、全国稀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科研院校和企业,重点围绕稀土新材料应用研究、稀土标准、政策研究、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筹建等,开展了课题研究工作。

    苗圩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七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尽快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积极推进《稀土工业发展专项规划(2009-2015年)》和《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出台;研究制定稀土矿山、冶炼分离企业行业准入标准及相关技术标准,引导稀土产业健康发展。二是充分发挥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协调解决包括稀土在内的稀有金属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三是加强行业运行监管,从开采、冶炼、销售等关键环节入手,研究制定好年度稀土矿产品和冶炼分离产品指令性生产计划,建立稀土开采、生产计划专家审查制度。四是通过宏观调控和市场资源配置等手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资产、技术和产业链为纽带,推动企业联合重组,做强做大稀土产业。积极推进稀土产品标准建设和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的组建,加强行业自律和对外维权。五是配合国土资源部规划国家矿区,通过招标转让等手段,将矿业权有偿转让给具有较强实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大型企业集团,建设若干技术水准高的大型稀土矿山,实施有计划的保护性开采,加大资源保护力度。六是配合商务部完善出口管理机制,进一步细化完善稀土产品出口税号,严格稀土出口企业资质认定,完善稀土出口配额分配办法,防止资源流失。七是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加大对稀土开发应用工作的支持,加强基础理论和原创性技术的开发,推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参与国际竞争。

    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干勇,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出席开幕式并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国家知识产权局、内蒙古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重点企业、科研院校专家学者7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关于补充下达2009年度稀土出口配额的通知
· 国土资源部:稀土专项规划和产业政策通过论证
· 国土资源部就钨锑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