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派出工作组赴辽宁西部重旱区督导抗旱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3日   来源:农业部

  6月下旬以来,辽宁省平均降水量149.9毫米,为历史同期最少。6月1日至8月10日,辽西地区平均有24天最高气温超过30℃。受持续高温少雨影响,农作物受旱较重,其中玉米受灾面积占农作物受灾总面积的90%左右。初步统计,截至8月12日,辽西北6市农作物受旱面积1421.2万亩,其中重旱571.6万亩、绝收190万亩。

  农业部高度重视当前的抗旱救灾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和灾情调度,8月12日,派出抗旱工作组赴重旱区督导抗旱工作,帮助指导灾区制定抗旱救灾和恢复生产技术方案。辽宁省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全力组织开展抗旱救灾工作。

  一是全面部署,靠前指挥。省领导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抗旱救灾工作。8月10日,召开旱情专题汇报会,进一步部署全省抗旱工作。

  二是积极配合,迅速行动。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紧密协作,努力形成抗旱工作合力。省防办下发《关于加强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省农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的通知》,部署落实抗旱救灾措施。

  三是加强指导,科学抗旱。各受灾县均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生产自救工作小组,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受灾一线,调查核实灾情,提出减灾技术意见,开展生产技术培训与指导。截至目前,受旱最重的朝阳市已开动机电井6400眼,自流灌渠55条,小机泵3500台,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34万亩。

  四是制定方案,尽快恢复。目前,在田作物已经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各级农业技术人员因地制宜地制定技术方案,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目前已进入8月中旬,受灾绝收地块改种其他作物难度较大,灾区农业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方案,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设施农业生产,弥补旱灾损失。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外来入侵生物黄顶菊防治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 农业部发布全国470个农村集贸市场仔猪平均价格
· 农业部:基层农技推广人员能力建设研修班举办
· 中国援建赞比亚农业部粮库建设项目举行开工典礼
· 农业部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投入品监管工作
·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切实抓好北方秋粮后期管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