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防洪不懈怠 确保运输秩序不受水害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3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与7月份相比,8月上旬全路的防洪形势有所好转。尽管南方地区相继遭受台风“天鹅”和“莫拉克”的袭击,但没有发生严重的水害断道事故。全路各单位需再接再厉,做到防洪工作不懈怠、不放松,确保运输秩序不受水害影响。

    8月份仍是我国的主汛期,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高温降雨天气还将持续,加上今年降雨量较常年偏多,部分线路路基含水量已趋于饱和,继续降雨极易发生水害,铁路防洪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思想,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扎实做好各项防汛抗洪工作。要立即对各类防洪隐患、既有线防护设施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及时消除排水不畅、挡墙护坡年久失修、设备设施不合格等安全隐患。要确保线路排水系统通畅,线路防护设备特别是老线护坡、挡墙等设备质量良好。护坡、挡墙开裂的,要立即采取加固措施,并派人重点看守。

    各单位要抓好防洪制度的落实,加强雨中雨后检查,对高度危险地点昼夜监护,中度危险地点雨中监护,一般危险地点按责任区段巡检。每次强降雨结束后3天内,要对线桥设备和周围环境进行动静态检查确认,严密防范。要严格执行汛期行车办法,做好预案和抢险人员、物资准备,坚持有雨必有令,宁可错拦、错停,不得盲目放行列车。

    同时,各相关铁路局要突出抓好铁路客运专线的汛期安全,加强石太客运专线防洪隐患排查和水毁处所的整修工作,密切观测胶济客运专线路桥结合部路基下沉地段,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补砟、抬道整修。

    针对当前台风频繁来袭的情况,各沿海铁路局要随时掌握雨情汛情动态,对可能发生水害的处所制订周密的防范预案,积极进行水害抢修和复旧工作,避免因水害引发行车事故,确保行车安全。  (记者 焦健)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吉林省签进一步加快吉林铁路建设会议纪要
· 铁道部要求各路局强化施工安全确保运输秩序良好
· 铁道部:铁路部门高度警惕 安排做好台风防范工作
· 铁道部将举办全路接发列车调度指挥职业技能竞赛
· 铁道部:搭建运输绿色通道 全力抢运新疆瓜果出疆
· 铁道部:暑运过半 全国铁路已发送旅客1.65亿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