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与地方文化外事工作协调机制日前正式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3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全国文化厅局外事工作座谈会8月5日至9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召开。这是自去年文化部新一届党委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来,文化部组织召开的一次以推动地方对外文化工作为主题的重要外事会议。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做大会主题报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春光在会上发表致辞,自治区副主席李堂堂出席会议。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董俊新主持会议并做专题发言。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于兴义做大会总结发言。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各计划单列市与其他特邀城市文化局从事对外(对港澳台)文化工作的负责同志,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负责同志110人出席了会议。

    赵少华在讲话中回顾了一年来全国对外文化工作的主要成就,并就进一步加强全国对外(对港澳台)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赵少华指出,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直高度重视对外文化工作,一年来,中央领导就对外文化工作做出多次批示,内容涉及国家形象塑造、战略规划、文化外交、文化安全、文化贸易、文化中心建设、文化“走出去”、依法管理、整合资源、统筹协调、春节品牌的建设与港澳台文化交流等诸多方面。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在宏观上要紧紧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将对外文化工作作为提升国家软实力、树立国家良好形象的长期战略课题,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在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前提下引进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在微观上要更加注重建立完善体制和机制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整合资源,更多借用商业方式传播中华文化,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工作格局。

    赵少华强调,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梳理总结对外文化工作成果和问题显得尤其重要。蔡武部长最近撰写了题为《新中国六十年对外文化工作发展历程》一文(编注:该文已全文发表于2009年8月5日《中国文化报》),文章全面系统地回顾了60年来对外文化工作发展历程,集中阐述了对外文化工作60年来主要成就,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对外文化工作的经验做出了深刻的总结,提出了10条基本经验和重要启示,对于我们在新时期和新形势下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继续努力开创对外文化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赵少华说,对外文化工作要想有所作为,要想取得跨越式的发展,一方面要发扬过去的好传统,另一方面也不能被过去的一些习惯做法所束缚。

    赵少华表示,通过前段时间赴各地进行对外文化工作调研发现,目前对外文化工作的基本轮廓可以用“有地位、待提高,有目标、待倾斜,有主体、待壮大,有项目、待开发,有渠道、待扩大”来概括,健全对外文化交流部际协调机制和区域协调机制,利用双边和多边的合作机制,统筹协调全国的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健全制度,发挥各部门各级政府的积极性,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形成全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合力,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工作局面,已是势在必行。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董俊新就文化部去年与地方合作开展对外(对港澳台)文化工作情况做了分析和总结,并介绍了文化部外联局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全年对外(对港澳台)文化工作的具体部署和主要安排设想。

    会上,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云南省文化厅厅长黄峻、上海市文化局党委副书记刘建、河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康洁、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副巡视员马红英分别介绍了各自省区开展对外(对港澳台)文化工作的经验做法。与会代表学习讨论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蔡武部长《新中国六十年对外文化工作发展历程》的重要文章,并就文化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文化外事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文化部《“十二五”期间对外文化工作规划纲要》等文件的修改意见稿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不少富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此次会议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增强了地方对外文化工作的国家使命感和实际操作空间。会议主要有三点创新。其一,规格提高,参与面拓宽,各省文化厅局长的与会加大了地方对外文化工作的力度;其二,会议同时成为一次全国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项目订购会和洽谈会,突显了全国对外(对港澳台)文化工作的前瞻性和计划性;其三,对外文化工作的战略规划意识得到空前突出,彰显出文化部加强对外文化工作的战略规划和宏观部署工作的切实决心。

    会议代表们特别提到,将中国当代文化推介出去的工作必须成为今后格外重要的工作内容。今后在整合文化资源的时候,一方面要把祖先留下的优秀文化推出去,另一方面则要强强联手,尽一切可能把优秀的当代文化推介出去。

    代表们还发出呼吁,第一,对外文化工作迫切需要升位扩容,现在的规模和水平已难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第二,对外文化工作必须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和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第三,亟须建立公开透明的全国对外文化交流资源共享平台,建立即时更新的对外文化工作资源和统计资料数据库,保持中央与地方文化的信息沟通和交流项目的全面对接。

    文化部外联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参与国家对外文化工作的积极性是文化部外联局非常明确的工作方针之一。把地方文化厅局外事处长会议提升为地方文化厅局外事工作会议,各省文化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外事的厅局领导与外事处长一起与会,就是文化部加强整合文化资源力度的一个具体举措。文化部将在全国建立一套科学的,适应目前对外文化工作的,国有、民营、个体多种形式并存的对外文化管理体制,并决心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早日实现科学管理机制,目前已经着手建立文化部与国务院各部委之间的横向协调机制和文化部与各省、地、市之间的纵向协调机制,此次会议也标志着文化部与地方之间的纵向工作协调机制的正式启动。文化部外联局将更加积极地与地方沟通,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携手地方把全国对外文化工作做得更加出色。(记者 张小兰)

 
 
 相关链接
· 全国卫生外事工作座谈会:严禁公款出国(境)旅游
· 戴秉国:地方外事工作要为深化开放促进发展服务
· 郭声琨出席广西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 唐家璇:各地区、各部门要做好新形势下外事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