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华北高温持续“发威” 西南华南雨水聚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3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近日,明晃晃的骄阳炙烤着华北、新疆等地,明天,这一带仍将持续高温天气;而西南、华南等地则依旧沉浸在雨水的包围之中。

    华北新疆高温继续发威

    今天下午,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西南部、山东北部和河南中北部等地遭遇35~37℃高温天气“烤”验。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大陆暖高压影响,明天白天,新疆吐鲁番盆地和南疆盆地、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华北大部、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新疆吐鲁番盆地和南疆盆地东部、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8℃。另外,受副高西伸影响,15至16日,江南南部、华南等地也将加入高温行列。

    由于白天的紫外线照射强度大,户外活动的朋友们要采取必要的防晒措施,另外,要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并保证充足的睡眠,不可贪图空调带来的凉快。

    西南华南将迎中到大雨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显示:从昨天下午到今天下午,强降雨主要盘踞在西南、华南等地。云南西部和北部、四川南部、贵州西部及湖南东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广东、广西北部和南部、海南北部、黑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西南、华南等地仍将以中到大雨为主,其中,倾盆大雨将“锁定”云南西部和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上海、浙江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而局部地区甚至会遭遇暴雨;部分地区并伴有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上述地区的朋友需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并注意防御雷电灾害。

    吉林内蒙古将久旱逢甘霖

    6月下旬以来,内蒙古、吉林、辽宁大部地区降水偏少3~8成,目前,内蒙古中东部、辽宁、吉林西部等地存在中等程度气象干旱,内蒙东南部的局部地区甚至达到重度气象干旱。

    对于干渴已久的地区来说,一场酣畅的雨水显然成为了当地朋友的奢望。不过,天公作美,今天夜间至明天白天,新疆东北部、甘肃祁连山区、内蒙古西部和东北部、黑龙江北部等地将迎来小到中雨或阵雨。

    预计15日夜间开始,内蒙古、吉林、辽宁等干旱区还将迎来一次小到中雨降水过程,对缓和旱情有一定帮助。(作者 谭丽玲)

 
 
 相关链接
· 北京:末伏首日高温暴晒 市民注意做好防暑准备
· 中央气象台:华北等地高温逼人 云南浙江雨水较强
· 吉林省未来一周高温少雨 伏旱将持续加重
· 今日天气:华南云川等地强降雨 华北高温持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