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中国技术交易所在北京中关村揭牌 刘淇等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4日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

  第一家全国性技术交易机构——中国技术交易所8月13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揭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出席揭牌仪式。

  中国技术交易所采用公司化运作方式,将开展交易咨询、技术评价、信息发布、融资促进等技术产权交易服务,充分发挥技术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打造技术与资本高效对接的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支撑平台、股权激励改革试点工作的操作平台、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综合服务平台。交易所将通过与专利技术登记机构、技术交易机构合作,有效汇聚有转让需求的专利技术资源形成项目库,整合央企、科技企业等技术需求方信息,通过配对、推介等方式促成交易;对同类型的专利技术或同一产业链中不同环节的专利技术进行集成,形成专利技术资产包,根据技术特点和行业特点设置专场交易;聚拢专利技术投资机构以集中采购和委托托管的方式获得专利技术,利用机构资金优势对专利技术进行中试孵化,并以转让、授权等模式进行交易。交易所的建设目标是到2010年带动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达到1300亿元,到2015年突破2000亿元。

  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致辞说,建设中国技术交易所可以更好地发挥中关村技术供需主体集聚、信息交流快捷、体制机制灵活、国际化水平高的优势,搭建全国性的技术交易服务平台。希望交易所积极探索建立技术产权交易制度、机制和规范,创新交易产品和服务内容,聚集各类要素资源,完善技术产权融资等配套功能,打造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技术交易和转移核心平台,并通过辐射带动作用,为推动全国技术市场发展、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致辞说,近年来,北京市技术成果创造与辐射能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技术交易市场。中国技术交易所要立足北京、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充分发挥首都科技资源密集的优势,依托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改革,努力为技术交易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专业化服务,全力推动技术要素市场做大做强。

  市领导李士祥、赵凤桐、苟仲文和市政府秘书长黎晓宏出席揭牌仪式。

 
 
 相关链接
· 中国技术交易所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技术交易平台
· 北京将建中国技术交易所 增强中关村的辐射能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