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马建堂14日谈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详解统计数据质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7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8月14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接受凤凰卫视咨讯台副台长吴小莉专访,深入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精辟阐释中国统计数据质量。据悉,该专访将在凤凰卫视择日播出。

    在谈及中国当前经济形势时,马建堂指出,随着宏观调控一揽子计划取得明显成效,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向好的发展势头。但是,目前回升的基础还不巩固,回升的态势还不稳定,回升的过程还不平衡。

    对中国经济全年的走势,马建堂用三句话进行了概括:一是上半年国民经济的企稳回升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从目前的经济走势看,无论是农业、工业还是服务业,都存在着继续企稳向好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三是虽然有了好的基础与一些有利条件,但是我们还不能盲目乐观,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要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不确定因素看得更多一些,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不断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在回答有关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下的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转型问题时,马建堂指出,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挑战,但从另一方面看,危中蕴机,国际金融危机对加快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也带来重要的机遇。这个机遇就是科学发展之机遇,结构调整之机遇,自主创新之机遇,优胜劣汰之机遇。马建堂相信,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中国经济不仅肯定会复苏,而且复苏的过程,也将是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方式更加科学,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的过程。

    在谈到投资对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作用时,马建堂说,政府的4万亿投资对于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通过政府增加投资,弥补了市场需求的不足,对推动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其次,4万亿投资对于稳定信心、鼓舞人心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关于社会各界和国际社会某些人士对中国一些统计数据的质疑,马建堂说,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引下,我国广大统计工作者兢兢业业、辛勤工作,他们始终追求统计数据的真实可信;地方各级政府的领导也在努力为统计工作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中国的统计数据总体上能够真实反映经济走势、经济总量和经济结构。对于个别地方、个别单位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现象,我们正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国家统计局欢迎社会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的关心,对所有的质疑和批评都会认真听取,并将其作为改进工作的动力,迎难而上,知难而进,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统计能力,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不断提高政府统计的公信力。

    马建堂还就投资与消费的关系,用电量和工业生产的关系,GDP核算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利用翔实的数据进行了坦率和深入的分析。

    采访结束后,马建堂在凤凰卫视高端专访水晶长城城垛上签名留念,并在留言册上郑重写下“真实可信为生命,服务公众是宗旨”。吴小莉等凤凰卫视采编人员还参观了中国统计资料馆。(记者 朱新武 孙启文) 

 
 
 相关链接
· 马建堂:公众的关注监督是改进统计工作重要动力
· 马建堂强调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 马建堂强调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统计新闻宣传工作
· 马建堂调研时强调统计工作的核心是搞准统计数据
· 马建堂出席联合国统计开发信托基金协议签字仪式
· 马建堂寄语青年:为提高统计公信力贡献青春汗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