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万钢视察气象局 两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科技交流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7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来源:气象局网站

    8月1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一行视察中国气象局,与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进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将在“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推进国际地球观测组织相关工作、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万钢对中国气象局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气象工作者长期以来为国家科技工作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后科技部和中国气象局将开展更多合作与交流,科技部也将继续支持气象部门科技创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万钢对下一步中国气象局如何推动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出了六点要求和希望:加强气象观测技术创新,提高气象观测能力;加强气象基础研究,强化研究成果的应用;加快气象面向经济、面向市场步伐;加强气候变化适应性研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推动形成科技界共同的声音,以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尤其是共同开好国际地球观测组织第七次全会和部长级峰会,推动国际地球观测组织国内和部门间的合作;提高气象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中央级公益性研究所的能力建设。

    郑国光表示,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新时期气象事业的科学发展将更依赖于气象科技的快速发展。多年来,作为我国科技发展的主管部门,科技部在院所改革、科技规划、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对气象部门给予了很多支持和指导,对推动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郑国光希望科技部在今后工作中对以下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一是在推进国家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面,继续深化中央级公益类科研院所改革,支持气象部门在农业气象、交通气象等重点领域增加中央级公益类科研院所。二是推进对地观测系统建设和技术研发,在863计划中增加地球观测领域。同时统筹规划成立筹备小组,承办2010年国际地球观测组织第七次全会和部长级峰会。三是组织全国力量支持开展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四是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基础性工作,联合成立一个国家层面的气候变化发展研究中心,整合优势资源,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供基础性科技支撑。

    万钢一行先后参观了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气象中心等单位。许小峰还就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中国气象局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以及国际地球观测组织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记者 赖敏 吴家翔) 

 
 
 相关链接
· 万钢视察国家宽带网络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万钢在甘肃考察强调发挥科技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
· 万钢指出汽车整车大企业要积极引领电动汽车发展
· 万钢出席昆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启动仪式
· 万钢强调加快推进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科技部长万钢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能源部长朱棣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