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省启动农业干旱Ⅱ级响应 各地全力抗旱保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8日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目前,吉林省旱情严重,持续少雨高温,全省已连续28天无有效降雨。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少76%,居历史同期少雨的第一位。八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23.8摄氏度,比常年同期高1.5摄氏度,居历史同期高温的第6位。其中白城和松原分别比常年同期高2.5摄氏度和2.3摄氏度,均居历史同期高温的第四位。尤其是8月(8月1日—8月16日)以来全省平均平均降水量仅为11.1毫米,比常年同期少85%,居历史同期少雨的第1位。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明两天全省有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对缓解全省旱情作用可能不大。19日、20日全省有一次小到中雨的降水过程,全省旱情仍将维持。

    为有效地开展抗旱工作,经省政府批准,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从8月17日9时起农业干旱Ⅲ级响应升级为农业干旱Ⅱ级响应,全省进入紧急抗旱状态。

    省防指要求各地政府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抓好当前抗旱工作。

    (一)受灾地区党委、政府要把抗旱工作做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及时组织人力、财力、物力,派遣工作组到旱区指导抗旱,动用年度预留抗旱经费,采取节水、调水等措施,根据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二)各级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及时组织相关部门按照已经批准的抗旱预案,落实抗旱工作重点,研究抗旱措施,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各级防办要加强值班,随时掌握旱情,及时通报情况。

    (三)城乡供水管理部门和单位要及时调整用水计划,控制非生活用水,确保居民的基本生活用水安全和保证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企业用水需求,每周向当地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用水情况和下一步用水计划。

    (四)各类水库要服从有调度权的各级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应急抗旱调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拒不执行应急抗旱调度命令。

    (五)各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要按照抗旱工作的职责分工,积极做好相应的抗旱工作。

    (六)灾区的驻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帮助地方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当地公安等部门要切实维护好社会秩序,确保社会稳定。

旱情仍在蔓延 各地全力以赴抗旱保收

    据8月17日各地上报的旱情统计,我省当前农作物受旱面积4267万亩,其中重旱面积1972万亩,轻旱面积2044 万亩,干枯面积251万亩。农村有8.19万人口、6.42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42 座中小型水库干涸。

    截止8 月17 日,全省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46 亿元,抗旱用电2789 万度,抗旱用油2.8 万吨。开动各类抗旱井27万眼,开动泵站535处、机动抗旱设施14.2万台套,出动抗旱运水车辆 14万辆,有121.7 万干部群众战斗在抗旱第一线,共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652万亩,临时解决农村 8.67万人口和6.09 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长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深入德惠、九台指导抗旱减灾工作

    8月16日,长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市委常委、副市长冯强带领市政府副秘书长张俊先、市农委、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市气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冒酷暑深入到德惠、九台两市受灾较重的乡镇查看旱情,指导抗旱减灾工作。

    检查指导组每到一处细致查看农作物的长势和旱情,了解受灾面积,详细询问抗旱减灾措施,农业保险投保等情况。在德惠市布海镇旱田机井水浇地现场看到受浇农作物长势喜人,冯强副市长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抗旱设施的保养和维修,保证充分发挥抗旱减灾效益。

    在听取相关市领导的汇报后,冯强副市长对当前抗旱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目前已经到了抗旱工作的最紧要关头,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全力以赴,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抗旱设施尽全力组织群众进行抗旱减灾,做到能浇一垄是一垄,能灌一亩是一亩,能保一垧是一垧。最大限度减少旱灾带来的损失。二是榆树大部、德惠大部和九台东北部虽然出现了降雨,部分乡镇旱情得到缓解,但仍要坚持抗旱减灾不能放松,不到最后关头,绝不轻言放弃。三是在做好今年抗旱减灾的同时,各有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农民总结适时早种、深松地等好的经验,进一步加强我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提高农业基础能力,向农业高产、稳产、农民增收等方面寻求新突破。

    据统计,截止到8月16日,长春市农作物受旱面积已达624万亩,其中轻旱面积423万亩、重旱面积175万亩、干枯面积26万亩,水田缺水面积1万亩。全市投入抗旱人数13.9万人,启动机电井4067眼,机动抗旱设施1210台套,机动运水车辆1.3万辆,投入抗旱资金2500万元。抗旱用电233万度,抗旱用油462吨。

    四平市迅速行动督导组深入基层落实抗旱工作

    8月14日全省抗旱减灾保丰收现场会议结束后,四平市立即行动起来,全力督促落实抗旱工作。

    市政府于8月15日召开了全市抗旱减灾紧急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了全省现场会议精神,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切实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掀起抗旱减灾的高潮,力争将旱灾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确保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稳定发展。

    8月16日,市政府组成督导组对公主岭桑树台、玻璃城子、毛城子等乡镇的旱情及抗旱行动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指导。对于现场抗旱浇地的农民提出的供电能力不足问题,督导组当即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并就进一步做好抗旱减灾工作,提出了五方面意见:一是继续加大抗旱工作力度,将省、市抗旱减灾紧急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正确指导抗旱,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抗旱保丰收的重大意义。三是搞好水源工程管理,做好抗旱机电井的维修、配套。四是搞好抗旱水资源统一配置和科学调度,充分利用可用水量。五是各部门密切配合,农机、气象、供电、农业、民政、公安等部门抽调专人充实抗旱服务机构,深入抗旱第一线,实施全面技术指导。

    辽源市启动干旱预警

    辽源市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的影响,旱情迅速发展,据统计,全市受旱面积181万亩,占全市耕地的75%。

    为有效地开展抗旱工作,经市政府批准,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8月14日16时启动农业干旱Ⅲ级响应。全市进入紧急抗旱状态。

    市防指要求各地立即行动起来。一是县(区)各级党委、政府把抗旱工作做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及时组织人力、财力、物力,派遣工作组到旱区指导抗旱,切实做好抗旱救灾工作。二是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组织相关部门按照已经批准的抗旱预案,落实抗旱工作责任,研究抗旱措施,指导抗旱救灾工作。三是各级防办加强值班,随时掌握旱情,及时通报情况。四是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按照抗旱工作的职责分工,积极做好相应的抗旱工作。

 
 
 相关链接
· 吉林启动农业干旱Ⅱ级响应
· 吉林农作物受旱面积4059万亩 各地多举抗旱减灾
· 吉林近六成耕地遭受严重旱灾威胁 抗旱形势严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