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李大宁赴港出席“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合作论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8日   来源:中医药局网站

    2009.7.8,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在中医药服务贸易论坛会上发言

    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中医药分论坛于2009年7月8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海外从业人员的培训。来自局直属单位,内地和香港的中医院校、中医药学会,以及中医药企业、香港媒体等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在会议上致辞。介绍了国务院《关于扶持和发展中医药事业若干意见》的3个特点,指出《若干意见》是指导今后中医药工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医药服务贸易是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极好形态和载体,如何使其由目前的分散自发状态逐步走向规范化发展的道路,提高中医药的服务质量、增加社会和经济效益,将是一个全新的命题。当前,抓住机遇、很好地研究和探索中医药新的发展模式刻不容缓。香港有许多服务贸易的经验可供借鉴,可以与内地在中医药服务贸易,特别是人员培训方面开展合作,互相交流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的经验和设想。

    随后,多家参会单位代表围绕中医药服务贸易这一题目,多角度、立体化地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王北婴、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执行委员刘保延、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立平、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生命科学及科技学院副总监孟卓、香港注册中医学会会长冯玖、香港中医药科技学院课程总监章彤辉在大会上分别就国际中医药从业人员资质认证实施方案;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国际针灸教育的实践和思考;对海外中医药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的思考;香港中医师专业培训的途径和方式;香港中医业界人才培训动态;香港中医药专业培训回顾与展望等专题进行了发言。

    很多参会的香港中医药团体和企业对此次会议的内容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与内地一些单位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本次会议不仅加强了国内与香港两地对于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合作,并且为日后进一步落实《若干意见》奠定了的基础。 

 
 
 相关链接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指南的通知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曝光第二批虚假中医药机构网站
· 中医药局局长:加强中韩传统医学领域的合作交流
· 马建中率队前往宁夏开展中医药工作综合调研督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