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召开做好抗旱救灾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9日   来源:辽宁日报

    8月18日,辽宁省委、省政府在朝阳召开全力抗旱救灾、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会议,学习贯彻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辽宁省部分地区抗旱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部署做好抗旱救灾和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文岳,省长陈政高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张文岳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入夏以来,辽宁省部分地区发生了历史罕见的严重干旱,受灾群众的生活和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部署,坚定信心,狠抓落实,把抗旱救灾作为受灾地区当前工作重点,认真抓好抗旱救灾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千方百计安排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每一户受灾群众不断水、不断粮,确保受灾群众越冬不受冻挨饿、学生不因灾辍学,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受灾群众的心头上。同时,要把农业结构调整作为应对旱涝等自然灾害的有效途径。要努力转变“靠天吃饭”的思想观念,不失时机地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提高农业抗灾减灾能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张文岳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快发展设施农业、特色农业,大力推进节水、节能的蔬菜大棚等保护地生产,加快发展以牛、羊养殖为主的畜牧业,积极推进适宜当地特点的林产品生产和加工业。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综合利用,加快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要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奋力夺取抗旱救灾的全面胜利,努力实现今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任务。

    陈政高在讲话中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抗击旱灾,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抗旱救灾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当前是全省抗旱救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夺取抗旱救灾的全面胜利。一是要千方百计安排好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要加大投入力度,因地制宜搞好灾后生产;要进一步做好对困难群众的救济,确保受灾群众都能有粮吃、有衣穿、有干净的水喝,确保灾区每一名学生不因灾辍学。二是要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要充分认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对于加快辽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发展大棚等设施农业、畜禽养殖业和林果产业;要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从根本上改变辽西北地区农业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要解放思想,通过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三是要认真抓好劳务输出,使灾区劳动力有序转移。要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对口帮扶灾区劳动力有序转移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拓宽灾区群众的就业渠道,努力增加灾区群众的当期收入。

    省委常委、秘书长周忠轩,副省长陈海波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锦州、阜新、朝阳、葫芦岛市市委书记、市长及各县(区、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张莉莉)

 
 
 相关链接
· 辽宁7月CPI降幅继续收窄 城市CPI今年首次正增长
· 辽宁省地产建材质量监督抽样平均合格率92.3%
· 辽宁省中行将为优势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 辽宁省一周受旱面积翻一番 全省全力抗灾自救
· 辽宁正成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最迅速地区之一
· 张文岳:抓好抗旱救灾工作 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