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新形势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9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8月18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和台湾大学农业经济学系联合主办的“新形势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政策顾问团团长万宝瑞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翟虎渠在作《加强两岸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 推动农业与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主题报告时说,科技作为新时期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动力,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环境下,成为推动两岸农业共同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元素。两岸在农业领域的科技发展各有特点、互补性极强,交流与合作大有可为。在当前新形势下,两岸应在种质资源、农业生物灾害预防与控制技术、农产品加工及标准体系建设、农业经济政策与信息化研究5个重点领域,进一步拓展两岸相关科研、教育和民间机构的合作渠道,加强两岸农业科研领域的人员交往和学术交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交流与合作,为两岸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华农学会理事长陈希煌在作《区域经济发展与海峡两岸经济——以农业交流为论述》主题报告时说,两岸农业无论在水平层面还是在垂直层面各具优势,都具备互补与合作的空间,两岸农业的交流合作应以诚信为基础,整合优势、互利互惠、长期稳定、重义守信、互补双赢,创建经济发展的繁荣前景。

    研讨会上,6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海峡两岸农业发展形势、两岸农业合作政策以及两岸农产品生产与流通等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和点评,从不同侧面,深入分析了两岸在农业与农村经济领域的发展状况与合作水平,明确了两岸今后加强交流与合作的重点,使与会者对未来两岸农业的合作与发展充满了信心与期待。(梁宝忠)

 
 
 相关链接
· 中韩农业合作委员会就生物质能源发展等交换意见
· 翟隽:中国将继续与非洲国家开展双多边农业合作
· 上海推进两岸农业合作及台湾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
· 海峡两岸(昆山)农业合作试验区示范点开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