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半年商务形势述评:对外承包工程保持快速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9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今年上半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未能迟滞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的发展步伐。此项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并加快步入规模与质量同步提高的新阶段。

    一、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继续保持较好较快发展

    (一)业务加速增长,有效带动出口。1-6月,新签合同额64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2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8%和52%,保持了近年来分别同比增长30%的良好势头,并呈加速增长态势。如按此项业务带动出口比例为40%计算,上半年此项业务减缓我国出口下降幅度近2个百分点。

    (二)行业格局优化,促进就业增长。技术含量和利润率较低的一般房建和道路项目占比进一步回落,技术密集、利润率和带动出口比例较高的石油化工、轨道交通、电力和电子通讯等领域项目占比已升至新签合同额的一半以上。1-6月,此项业务使超过10万人次的劳务人员外派务工,并获得超过2.5亿美元的收入。根据我国每增加1亿美元工业品出口可在国内创造1.2万个就业机会的计算公式,此项业务同期在国内创造就业机会超过45万个。

    (三)大项目大企业表现突出。1-6月,新签合同金额5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26个(上年同期156个),合计518亿美元,占比达80%。其中,上亿美元项目121个(上年同期89个),最大项目金额73亿美元。新签合同额排名前十位企业签约合计304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近一半。以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为代表的一批在建重大项目实施顺利。

    在沙特,在胡锦涛主席与沙特国王见证下,2月10日,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签署了总额17.7亿美元的麦加朝觐城铁一期项目合同。这是中沙两国政府《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协定》项下,沙特政府直接议标给中方的首个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双边最大合作项目。建成后将在当地乃至周边国家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对我企业承揽总额约70亿美元的后续2-5期工程极为有利。

    在阿尔及利亚,中信—中国铁建联合体承建的总额62.5亿美元的东西高速公路项目克服了去年雨季提前、雨量大等不利因素,进展顺利,将按期于2010年1月全线贯通。其中,总长近100公里的四个路段将于今年3月中旬比工期提前近一年时间率先通车。阿总统布特弗利卡亲赴通车路段视察,并对联合体工作表示满意。

    (四)开拓美、澳等国市场取得积极进展。我企业在美、澳等国在跟踪及签约项目的规模和水平显著提高。葛洲坝集团在澳跟踪的矿区基建项目总额约30亿美元;中航技公司拟带资在美承揽约3亿美元的风电项目;中建总公司通过国际招标赢得纽约汉密尔顿大桥改造项目,金额超过4亿美元。

    二、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下,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在危机中站稳脚跟、逆市而上并非偶然,以下因素对推动对外承包工程企稳向好起到了关键作用:

    一是中央应对危机各项举措雪中送炭。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外宣布的对东盟150亿美元信贷、对上海合作组织100亿美元信贷,新增100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以及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对在当前形势下提振企业信心、指明业务发展方向和增强业务发展动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是近年来相关政策措施效果显现。近年来,各部门、各地方和相关金融机构以“对外承包工程部际促进协调机制”为平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制定和出台了风险保函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带资承包、便利对外承包工程项下设备材料出口和检验检疫等十多项政策措施;与巴基斯坦、沙特、加拿大、委内瑞拉等多国签署了双边中长期合作规划和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协议,当前正在与俄罗斯、土耳其、卡塔尔等近10个国家探讨商签类似合作文件;推动落实了总额约170亿美元的优惠出口买方信贷,据保守测算,实际撬动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850亿美元,带动国产设备材料出口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上述政策措施成为企业危机中求生存、谋发展的坚实平台和有力支持。

    三是企业积极进取争得主动。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磨练,在许多国家树立起了“中国标准”、“中国速度”的良好声誉和形象。金融危机爆发后,有关企业主动调整经营战略,抓住金融危机中闪现的机遇,逆市积极布局,为未来发展夯实基础。目前,仅20多家大企业在境外跟踪的项目总额已达2000多亿美元。

    三、进一步发展对外承包工程意义重大

    对外承包工程作为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主要形式之一,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据测算: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每增加1亿美元可拉动当年GDP增长4.91亿美元。据此计算,2008年,对外承包工程对国民经济总的贡献约为2.2万亿元,在当年GDP中占比超过7%。近年来,我对外承包工程取得快速发展,已逐渐步入全面增强“走出去”能力和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的新阶段,对在当前形势下拉动外需、促进出口和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一是带动出口,促进就业增长。按此项业务带动出口比例为40%计算,5年来累计带动出口超过4600亿元人民币,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技术密集、附加值高的大型成套设备;累计带出劳务人员超过65万人次。仅前述三个项目就可带动出口约140亿元人民币,带出我劳务人员约2万人,在当地直接或间接创造就业机会超过10万个。

    二是进一步密切了我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遍及五大洲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发展中国家,我国企业承建了大量的电站、道路、港口、通讯等基础设施领域的项目。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为改善有关国家基础设施状况,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广泛赞誉,进一步密切了我国与有关国家的政治与经贸关系。

    三是培育和锻炼了一批国际工程承包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有利于促进有条件的企业按照国际通行规则,面向全球开展专业化、集约化和规模化的跨国经营,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并在此过程中成长壮大为中国的跨国公司。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实践和磨练,我国一批门类齐全,施工能力强,专业水平较高,项目管理和项目运作较好的企业脱颖而出。2007年(最新数据),我们有51家企业进入世界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行列,其中13家跻身百强。2008年,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分别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242、252和292名。  

 
 
 相关链接
· 我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承包主要注意三方面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