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内蒙古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 气象部门全力救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9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8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抗旱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全力做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中国气象局领导高度关注当前旱情,8月15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专门了解内蒙古东部旱情和服务情况。8月18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到兴安盟查看旱情,并要求当地气象部门再接再厉做好抗旱气象服务。旱情就是命令。内蒙古各级气象部门把抗旱救灾气象服务作为当前核心工作,迅速响应,全力做好抗旱救灾服务工作。

    当前内蒙古东部地区正值农作物抽穗灌浆期,也是农作物需水关键期,长时间干旱少雨使玉米、马铃薯等主产作物生育期推迟,长势普遍偏差;杂粮和杂豆等相继干枯。西部地区旱情仍然持续,锡林郭勒盟以西草场出现停止生长、黄尖、萎缩等现象,部分地区牧草返青后枯黄。

    据气象部门调查,在兴安盟、通辽和赤峰三个粮食主产区旱情更为突出。截至8月上旬,通辽市作物受灾面积456.4千公顷,干枯6.6千公顷;牧草受灾面积1.51千公顷,20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56座水库干涸,2330眼机电井出水不足。兴安盟全盟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到8成,40天累计降水量之少历史同期罕见,粮食作物受灾面积1079万亩,占总播面积的91%;赤峰市境内8月上旬平均降水量5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85%,受严重干旱农田近1128万亩。

    为全面掌握旱情发展,第一时间向各级政府提供旱灾信息,农牧区气象台站加密测墒,并进行实地灾情调查。截至目前,自治区气象局共发布土壤墒情监测评估服务产品5期,干旱监测和影响评估报告18期,气象条件对农牧业生产的影响专题分析12期,地下水位变化监测信息两期。针对农田干旱和牧草长势开展了3次野外实地调查工作,及时形成决策服务材料报自治区和盟市党政部门。同时在自治区政府要情摘报中专门开辟气象信息专刊,及时反映旱情、雨情和受灾情况。

    全区部署8架增雨飞机、242部地面增雨火箭,各级气象台站也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随时准备增雨作业。据了解,8月份以来,东部地区已开展飞机增雨25架次,火箭作业251次,防雹作业316次。此外,自治区气象局还及时召开相关新闻发布会,并通过电视、广播专题片等方式,使农牧民迅速掌握旱情和抗旱自救科学方法。

    据悉,18日至20日,内蒙古东部地区将有大范围降雨过程,气象部门将再次抓住时机开展飞机、火箭立体增雨作业。  (记者 马瑞芳 通讯员 皮艳萍)

 
 
 相关链接
· 吉林农民开展抗旱自救
· 农业部要求因地制宜 分类指导 大力推进科学抗旱
· 河北:受旱面积达1474万亩 启动Ⅲ级抗旱应急响应
· 辽西北遇罕见干旱 15万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抗旱
· 辽宁召开做好抗旱救灾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工作会议
· 新华时评:严峻抗旱形势考问粮食综合保障措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