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派出专家组因时、因地指导旱区科学抗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9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农业部派出的4个专家指导组,继续在吉林、辽宁、内蒙古、山西等受灾严重地区了解旱情,针对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受旱程度,进行科学指导,因时、因地落实好田间管理措施。

    (一)采取科学灌溉,千方百计扩大浇灌面积。在受旱严重的地区,玉米专家指导组专家与当地农技人员一起,指导农民推广玉米垄灌、隔垄交替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努力扩大浇灌面积。指导地方农业部门,采取一切力量,做到人、畜、车全出动,机、泵、管齐上阵。截至8月18日,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山西等5省(区)农业部门已组织农机技术人员270万人(次),动用抗旱农机具122.36万台(套),累计浇灌受旱农作物4800多万亩。

    (二)开展分类指导,加强后期田间管理。针对不同作物、不同受旱程度,采取喷叶面肥、剔除病株等措施,促进作物生长。对旱情较轻的田块,采取铲趟除草等农艺措施,加大通风透光。对有水浇条件的稻田,及时追施攻粒肥;对花生、大豆等植株低矮作物,喷施磷酸二氢钾和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作物生长发育。对绝收地块,及时补种早熟的饲料作物和秋菜、伏葱、小白菜等蔬菜作物。

    (三)加强病虫防控,努力减轻病虫害损失。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当前重点做好玉米螟、大豆食心虫、水稻二化螟等病虫害的防控工作,防止因旱加重危害。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水稻穗期出现降水的地区,及时做好稻曲病、穗颈瘟的预防工作。适时开展专业化防治和统防统治,努力提高防治效果和效率。  

 
 
 相关链接
· 内蒙古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 气象部门全力救灾
· 吉林农民开展抗旱自救
· 农业部要求因地制宜 分类指导 大力推进科学抗旱
· 河北:受旱面积达1474万亩 启动Ⅲ级抗旱应急响应
· 辽西北遇罕见干旱 15万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抗旱
· 辽宁召开做好抗旱救灾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工作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