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北方干渴旱区落甘霖 江南华南等地“热”情依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9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近日,南北天气舞台上演绎着高温及暴雨的对手戏。在南方继续感受高温威力的同时,北方的雨水日渐增多,尤其是昨夜至今,一场酣畅淋漓的雨水毫不吝啬地洒向内蒙古、东北等干渴的土地,冲淡了燥热和暑气。

    干渴旱区落甘霖 霏霏喜雨润民心

    昨夜至今,天降喜雨,滋润饱受干渴煎熬的北方旱区,也安慰了因干旱而焦急如焚的农民朋友。

    18日至19日,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山西等省(区)气象部门抓住有利的天气条件,继续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可以说,这场丰沛的降雨是天公与人工“合作”的成果。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实况显示,昨天下午至今天下午,内蒙古中部和东部、黑龙江东部、吉林西北部及南部、辽宁大部以及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北部喜迎中到大雨,其中辽宁中部以及山西西北部、陕西南部、河北东北部的局部地区降了50~86毫米的暴雨(图1)。这场酣畅的“及时雨”对缓和上述部分旱区的旱情十分有利。

    图1 全国降水量及高温实况图(8月18日14时~8月19日14时)

    喜雨继续浇灌旱区 四川盆地雨水侵袭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内蒙古东北部、辽宁东北部、吉林、黑龙江西南部的部分旱区还将飘临中到大雨(图2)。另外,20日夜间到22日白天,山西将迎来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降雨将有助于缓和上述地区的旱情。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8月19日20时~8月20日20时)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西北地区中东部、山西中部、黄淮东部和中南部、江淮东部、江汉西部、西南地区大部以及浙江大部、福建北部、台湾、海南等地还将有小到中雨或阵雨“现身”,其中,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西北地区东部、四川、云南等地的朋友仍须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南方今现大范围高温 江南华南明天“热”情依旧

    近日,大范围的高温天气笼罩南方大部地区,毒辣的太阳散发出闷热的气息。今天下午,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和东部以及重庆均出现了35~37℃的高温天气,其中重庆北部和南部的局部地区、湖北和湖南的局部地区气温达38℃。

    预计,明天白天,江淮南部、江南、华南大部以及湖北南部、重庆、贵州东部等地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重庆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和东部、安徽东南部、江西大部、浙江中北部、福建中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8℃(图3)。

    图3 全国高温区域预报图(8月20日08时~8月20日20时)

    “环高”今加强成台风 未来对我国无影响

    今年第10号热带风暴“环高”(VAMCO)今天凌晨2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上午8时加强为台风。下午17时,“环高”的中心位于关岛东偏北方大约148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

    预计,“环高”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缓慢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未来对我国无影响。 (作者 谭丽玲)

 
 
 相关链接
· 今日天气:东北华北黄淮等地有强降雨
· 中央气象台:北方将迎来降雨 南方高温卷土重来
· 强降雨引发次生灾害 杭州市防汛应急响应提至3级
· 今日天气:华南云川等地强降雨 华北高温持续
· 国土资源部:台风强降雨在浙闽两省引发地质灾害
· 海南强降雨持续 气象台再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