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精神,水利部日前成立治理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8月19日,受陈雷部长委托,水利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副部长矫勇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水利系统的贯彻落实工作。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出席会议。

    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水利部治理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了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和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水利部治理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担任,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和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矫勇任领导小组副组长,部15个相关司局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根据中央关于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工作的安排和要求,研究部署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制定实施方案,组织、指导和协调专项治理工作,研究解决专项治理工作中有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建设与管理司,承担日常工作。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所作出的重要决策,对于保证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科学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水利工程建设正处于高峰期。在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是落实中央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措施、保障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顺利实施的迫切需要,是维护水利工程建设市场秩序的必然要求,也是扎实推进水利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专项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抓好抓实。

    会议强调,要扎扎实实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用2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中央下达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必须以改革创新、科学务实的精神,坚持集中治理与加强日常监管相结合,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一要抓住关键环节,解决突出问题。要以政府投资水利建设项目为重点进行自查自纠,认真查找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二要突出监管重点,加大监管力度。要特别加强对民生水利工程的监管,各有关部门在切实履行行政管理监督职能的同时,要继续发挥行政监察、稽察、审计等专门监督机制的作用,并积极探索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增强监管效果的有效方法,发挥综合效能。三要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要把专项治理工作中形成的创新成果转化为规章制度,完善体制机制,要全面清理、修订、健全、完善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的法规制度,并加快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四要加大办案力度,查处腐败案件。要坚决查办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案件,严厉查处规避招标、虚假招标以及擅自变更规划和设计、截留挪用建设资金等违纪违法案件。积极拓宽案源渠道,形成有效的举报投诉网络,健全举报投诉处理机制。

    会议要求,各单位一定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周密组织,确保专项治理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制的落实。二是落实任务分工,保证按期完成任务。三是搞好协作配合,整体推进各项工作。四是加强政策研究,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

    水利部治理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大家就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进行了讨论。

 
 
 相关链接
· 淮河防总要求:要高度重视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 太湖水位缓慢回落 流域骨干水利工程继续排水
· 杭州利用暴雨间歇期迅速展开水利工程安全排查
· 三部门通知中直和跨省水利工程水资源费征收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