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教育部:新疆大学国防生积极奔赴反恐维稳第一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正值新疆大学毕业国防生即将离校,全体毕业国防生怀着报效国家的坚定信念和对“三股势力”的强烈愤慨,全部申请志愿到高原、边防和维稳任务繁重的部队建功立业,接到分配通知后,他们迅速奔赴部队报到,积极投身反恐维稳第一线。

    据了解,新疆大学与新疆军区签订了依托培养国防生协议10年来,学校着眼国防生成长的特殊需要,不断打牢国防生思想政治基础,强化全面过硬素质,共为军队培养了1500余名各类人才。在“7•5”事件中,新疆大学近500名各民族国防生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在维护稳定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受到各族师生的普遍好评。

    面对“三股势力”的渗透和破坏,新疆大学加大维稳宣传教育力度,集中优质师资打牢国防生的思想政治基础。每年新生入学和敏感时期,学校组织国防生进行专题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增强对复杂事物的辨别力。在“7•5”事件中,广大国防生积极宣讲党的民族政策,主动揭露“三股势力”的罪恶本质,帮助广大同学正确认清形势、站稳立场。当暴徒在学校周围打砸抢烧、冲击校园、蛊惑学生之际,广大国防生与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抵制暴徒的恶劣行径。有的少数民族国防生利用语言优势,主动劝导其他少数民族学生明辨是非,有的及时打电话劝导家人不要听信谣言蛊惑。在学校党委和驻校选培办的组织领导下,广大国防生积极参与维护民族团结和校园稳定的工作,成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得力助手和重要力量。

    在新疆大学,各少数民族师生占全校师生总数近一半。在这样一个民族大家庭中,国防生牢牢树立了“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学校将“新疆地方史”、“新疆宗教”及“新疆民族礼仪”等课程纳人国防生必修课,每年假期组织维语专业的国防生到和田等少数民族地区支教。为增强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新疆大学根据部队人才需求不断优化课程设置,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培养效果,军地双方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国防生争取更多机会到企事业单位进行专业培训和实习锻炼。同时,学校坚持把磨砺过硬的作风纪律贯穿于国防生的日常生活管理中,依据部队的条令条例,结合大学实际,制定了国防生一日生活管理细则,对起床、出操、就餐、上课、课外活动等日常细节都作出明确规范。从2000年开始,驻校选培办按照相同校区同营、相同年级同连、相同专业同排的原则,对分散在3个校区的国防生进行半军事化管理,成立国防生党团组织,积极发展党员,毕业国防生中党员比例达到62%。

    据统计,历年来新疆大学毕业国防生100%申请到高原、边防部队工作,已毕业分配部队工作的近700名国防生中94%都在高原边防等艰苦地区工作。他们中已有36%的学生担任了连队主官,10%的学生荣立三等功,有2人荣立二等功。(记者 宗河) 

 
 
 相关链接
· 新疆两处重点煤田火区灭火工程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 新疆人才市场举行“7·5”事件后首场现场招聘会
· 驻华使节访问新疆:真相之旅 合作之旅 信心之旅
· 新疆举办国际农业博览会 新疆农业市场魅力依旧
· 新疆喀什至和田铁路开始铺轨 预计2011年可通车
· 铁道部:搭建运输绿色通道 全力抢运新疆瓜果出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