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山西旱区将迎明显降水 高温依旧“烤”南方地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近日,霏霏喜雨在内蒙古、东北、华北等地留下印记之后,明后天,还将不遗余力地浇灌山西旱区;而连续三天遭受大范围高温袭卷的南方地区,未来几天仍将与高温酷暑作战。

    山西旱区将迎明显降水 有利于缓和当地旱情

    由于昨天(19日)辽宁出现了大范围降水,该地区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山西南部旱区有小到中雨;21日到22日,山西旱区将迎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对缓和旱情有利。另外,未来三天,吉林西部、内蒙古东部旱区降水稀少,部分地区旱情将持续。

    今天夜间到明天,雨水较强的区域将出现在甘肃东南部、陕西中北部、山西大部、河北西部的部分地区、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和东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一般为大雨,局地暴雨(图1)。

    图1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8月20日20时~8月21日20时)

    在享受酣畅雨水带来的凉快同时,气象专家也提醒上述地区的朋友们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江南华南等地连续三天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继18、19日江南、华南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之后,今天下午,江淮南部、江南大部、华南中北部以及重庆北部和东南部、贵州东北部、湖北西南部及东部又经受35~37℃高温的挑战,其中重庆东北部、湖南北部的局部地区气温达38℃。

    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天白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还将在江淮南部、湖北中南部、江南、华南大部、重庆、贵州东部等地“逞威”,其中,重庆东部、湖南北部和东部、江西西部和北部、浙江北部、福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8℃(图2)。

    图2 全国高温区域预报图(8月21日08时~8月21日20时)

    高温闷热天气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及消化道疾病,提醒朋友们加强防暑降温工作,注意睡眠,并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外出尽量避开午后高温时段。

    “环高”今日加强为强台风 继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

    今年第10号台风“环高”(VAMCO)于今天上午加强为强台风,下午17时位于关岛东偏北方大约14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18.9度、东经157.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5级(48米/秒)。

    预计,“环高”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继续缓慢地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未来对我国无影响。 (作者 谭丽玲)  

 
 
 相关链接
· 未来三天北方旱区将有明显降水南方高温天气持续
· 内蒙古等地将有强降水 江南华南高温仍将持续
· 中央气象台:四川华北等地有强降水 南方出现高温
· 未来三天西北西南等有强降水江南华南等将现高温
· 内蒙辽吉等地旱情发展 旬末降水缓旱情
· 中央气象台:华南西南地区有强降水华北大部高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