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西部大开发10年 陕西省完成水利投资逾300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1日   来源:陕西日报

    西部大开发,为陕西省水利的发展送来了东风。据了解,西部大开发十年来,陕西省共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339亿元,占建国以来水利建设投资的60%,为促进陕西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主要在6大领域表现突出。

    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先后建成安康黄石滩、榆林李家梁、渭南涧峪等5大水库枢纽工程,开工建设了神木采兔沟、西安李家河、延安南沟门等6大水库枢纽工程,启动实施了引石过渭和定边供水续建工程;积极实施省内南水北调3大工程,其中引汉济渭调水工程前期准备进展顺利。陕西省水利工程年供水量由1999年的75亿立方米增加到现在的100亿立方米,水资源短缺“瓶颈”制约正有效缓解。

    农村饮水工程成效显著。10年来投入资金49亿元,建成各类农村饮水工程2.4万处,解决了146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陕西省累计解决饮水安全人口比例达到80%,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55%。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步伐加快。陕西省共有226座水库列入全国专项规划,目前中央共安排陕西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190座,工程概算总投资23.5亿元,已完成投资18亿元,实施除险加固123座,规划内大型病险水库治理任务已经完成,中型病险水库治理任务完成93%,重点小型病险水库正抓紧治理。

    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连年组织实施了12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十年发展节水灌溉面积890万亩。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建立了每年1亿元的专项补助资金,10年新修改造基本农田570万亩,占陕西省耕地1/3的水浇地拿回了陕西省粮食总量的2/3。

    水保生态建设开创新局面。累计投入37亿元用于水保生态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44万平方公里,新建和加固淤地坝6948座,综合治理小流域1270条,年均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近6000平方公里。率先在全国颁布了《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开采水土流失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

    防汛抗旱减灾成效显著。 

 
 
 相关链接
· 陕西卫生部门医务工作者全力治疗凤翔铅中毒儿童
· 陕西09年度农机购置补贴全部实施 14万农户受益
· 陕西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束 共录取新生22万余名
· 陕西200户重点企业提前完成“十一五”节能任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