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省推出金融“十六条”措施助推文化产业提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1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近日,湖南省委宣传部、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省财政厅、湖南银监局等单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进一步突出金融支持重点、切实加大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力度、大力推动文化产业直接融资、建立健全配套政策体系4个方面,提出了“十六条”具体措施,为突破文化产业融资瓶颈,增强文化企业发展后劲,改善文化发展的金融环境进行了有益探索。

    《指导意见》指出,湖南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突出金融支持重点。突出扶持广播影视业、出版业、动漫业等优势产业;突出扶持文娱演艺、报刊业、文博业、文化旅游业等传统文化产业;突出支持数字内容、网络文化、移动媒介等新兴文化产业。加大力度突出支持文化企业集团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经营重组;突出支持文化企业走出去,开拓境外市场。重点扶持主题公园、影视基地、实景演出等互动体验文化项目建设,突出支持长株潭城市群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突出支持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商业模式清晰、盈利能力较强的中小文化企业快速发展。

    《指导意见》要求,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加大服务力度。进一步加大有效信贷投入,明确准入条件和支持重点,主动开展营销,积极提供服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切实满足文化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信贷资金需求。进一步完善授信审批制度,对资质信用良好的文化企业进行包括贷款、承兑、保函和贸易融资等业务在内的综合授信,并建立快速审批机制,缩短审批周期,在贷款利率、用款计划等方面给予优惠。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积极探索专利权、版权、著作权、收益权、销售合同等无形资产质押以及其他权利质押贷款;对并购、重组的文化企业,可提供并购贷款、过桥贷款等。不断改革内部信用评级体系,对无形资产占比较大的文化企业和项目,充分考虑专利、商标、版权、著作权、商誉等无形资产以及经评估的文化产业投资项目价值和企业家个人信用、企业未来成长性等非财务因素,灵活、有效划分文化企业信用等级。不断拓宽服务范围,为我省文化企业提供投资银行业务、财务顾问、咨询业务、国际业务、资信调查等综合性金融服务;提供电子银行、现金管理、机构理财、年金业务等资金管理服务;依托现代化支付结算体系,提供方便、快捷的支付结算服务。

    《指导意见》指出,通过不断创新,大力推动文化产业领域的直接融资,推动文化企业加快上市。鼓励文化企业拓宽债务融资渠道,发行企业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等债务融资工具。同时,积极引进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境内外资本以BOT等形式参与文化项目建设。积极探索信托计划、融资租赁以及文化产业项目未来收益证券化等融资方式。

    《指导意见》强调,在建立健全配套政策体系方面,省内文化产业主管部门和各级财政部门要搭建多渠道筹措资金的文化产业融资平台,探索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文化建设。建立文化产业融资担保和风险补偿机制,为文化企业或项目申请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并进行一定比例的贴息支持,对银行和担保机构的新增贷款或担保代偿形成的损失给予一定的补偿。

    《指导意见》的出台,是湖南文化发展和金融机构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无疑有助于突破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增添文化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为金融业开拓出新的天地,延伸金融产业链。 

 
 
 相关链接
· 江苏:文化体制改革引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双丰收
· 石家庄推动文化强市建设 文化产业奏响"步步高"
·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
· 西藏每年投入2500万元 以加快文化产业振兴步伐
· 文化部等主办澳门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
·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