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整顿门票价格工作初见成效 3955家景点免费开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1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从去年4月开始的为期一年的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整顿和规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免费开放一大批游览参观点。截至今年“五一”,全国共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城市休闲公园3955个,其中,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007个。

    二是扩大减免政策的覆盖面。通过清理整顿,各地不仅严格按照门票价格管理有关规定,对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未成年人及学生等特殊群体给予适当优惠,还结合实际,扩大了减免的范围。例如,山东省济南市将老年人免票标准由原来的70岁以上扩大到60岁以上;河南省将儿童免票标准由原来的身高1.1米放宽到1.40米,江苏、山东、广东、重庆等地放宽到1.2米;贵州省对14周岁以下儿童实行免票;广东省将低保救助对象、五保户等特定群体纳入优惠范围,由市、县制定具体优惠方案等。

    三是建立起免费开放日制度。例如,新疆对68个游览参观点建立了免费开放日制度,甘肃省天水、张掖、平凉、武威、嘉峪关等市各游览参观点已建立每年不少于6天的免费开放日制度,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了免费开放的日期。

    四是纠正了一些违规行为。例如,陕西省查处了有的纪念馆违规售票的行为,责令其免费开放,并将已收门票款以张贴退款公告的形式退还消费者;江西省纠正了有的景区游览车与门票捆绑销售等问题;云南省将各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中包含的服务项目收费剥离出来,由游客自主选择,不再与门票捆绑销售;海南省取消了所有未经审批的园中园收费等。

 
 
 相关链接
· 有关部门表态将严格查处景区门票涨价中违法行为
· 新疆景区门票自8月1日起将统一实行政府定价
· 第七届中国花博会组委会28日公布门票销售方案
· 世博观景点上海卢浦大桥拱顶观光平台即将正式运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