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亚洲文化部长圆桌会议18日召开 蔡武作主旨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1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亚洲文化部长圆桌会议现场 记者 喻非卿 摄

    8月18日,雨后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迎来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7个亚洲国家的文化部长。热情的蒙古族姑娘唱着《草原迎宾曲》,向与会的各国部长敬献了哈达。各国部长亲手将印有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吉祥物图案的玉璧挂在亚洲文化部长圆桌会议中心前的敖包上。上午9时,作为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的重要内容之一,亚洲文化部长圆桌会议在此间召开。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来自阿富汗、孟加拉国、不丹、柬埔寨、朝鲜、日本、老挝、蒙古、缅甸、尼泊尔、菲律宾、巴基斯坦、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和越南16个国家的文化部长在会上发言。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世界经济危机形势下文化发展的挑战、机遇与应对”。蔡武在《把握战略机遇 共创美好明天》的主旨讲话中,从挑战、机遇和应对三方面阐述了中方的观点。他指出,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中,以战略家的远见认清文化的特点与优势,抓住危机中的机遇,大力推进国家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继续推进亚细亚文化的繁荣,是当前亚洲各国文化部门的要务。

    蔡武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积极出台各种应对措施,以减缓经济衰退的速度,抵御危机的冲击,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亚洲国家应对危机时表现出的务实态度与责任心赢得了广泛赞誉。中国政府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本国本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大局稳定的一揽子计划与措施,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经济危机的行动,为重振世界经济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亚洲经济发展的特色与模式成为热议话题,国际社会比以往更希望听到来自亚洲的声音,这为今后一段时期内亚洲文化在世界大框架下的交流与影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亚洲文化进入世界市场打下良好的铺垫,更为提升亚洲整体形象,提升亚洲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带来历史机遇。

    蔡武表示,在世界经济危机形势下,亚洲文化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并存,亚洲的文化发展正迎来历史契机,中国愿与亚洲各国一道,以弘扬亚洲优秀传统文化和关注广大亚洲人民福祉为己任,积极行动并恳切提出如下倡议:

    第一,增强文化自信,共建精神家园。亚洲灿烂的文化是我们共有的财富,是经济、政治、社会健康发展的精神基础,是亚洲各国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繁荣与发展的持久动力。当前的经济危机将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亚洲文化坚韧的生命力和独特的魅力。作为文化部长,我们应进一步坚定信念,携起手来一同保护、传承我们的优秀文化,共同建设并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让我们用对亚洲文化的自信与自豪推动亚洲社会的整体进步与发展;用文化提振亚洲人民的信心,增强亚洲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的文化认同。通过深化区域内以及世界大框架内的交流与合作,将文化打造成为亚洲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亚洲经济整体复苏,促进亚洲各国更加自信地融入世界,提升亚洲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扩大亚洲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

    第二,深化多边合作,夯实对话基础。加强域内各国在文化领域的互利与合作,符合亚洲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历史潮流和时代要求。在经济危机形势下,我们应当在现有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上,以文化发展的机遇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化多边合作,夯实对话基础。在文化交流方面,应当优化和完善现有交流机制,适当拓展参与范围,合理提高交流质量。在保护文化遗产与多样性方面,应当通过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对话,增信释疑,促进相互理解与支持,形成合力,争取最有利于区域文化发展的结果。在人力资源交流方面,应当推动区域内网络平台的构建,加强人才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培训,推动人力资源共享,提高文化管理的整体水平。应当积极探索建立亚洲文化领域高层对话与合作的有效机制,带动文化主管部门之间的交流,加强政府间文化政策的协调,凝聚亚洲共识,统一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各国在国际事务中更好地协调与配合。

    第三,开展文化贸易,实现互利共赢。在亚洲区域内经济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的情况下,我们应当将拉动文化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合理利用区域内各经济领域的现有对话与合作机制,借鉴亚洲金融合作的成功经验,积极开展区域内的文化贸易。应当抓住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形成更为完整的文化产业链,加大各国间文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区域内文化产品进出口比例,提升亚洲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会上,各国文化部长围绕“世界经济危机形势下文化发展的挑战、机遇与应对”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一致决定要为维护亚洲共有的精神家园,进一步提高亚洲抵御危机的能力而共同努力。

    专题性的亚洲文化部长圆桌会议在亚洲艺术节期间召开尚属首次。近年来,亚洲各国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中扎实推进区域内文化交流与合作,目前已经建立了以10+1为基础、10+3为主要渠道的东亚文化会议机制,此后还将探讨在10+6和南盟合作框架内的文化合作机制。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正是希望亚洲各国在更大范围内开展交流与合作。

    8月18日下午,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不丹、柬埔寨、中国、朝鲜、日本、老挝、蒙古、缅甸、尼泊尔、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越南17国的文化部长签署了《鄂尔多斯倡议》。巴基斯坦、不丹、泰国、新加坡和孟加拉国5国文化部长作了简短的发言。

    与会部长一致认为,《鄂尔多斯倡议》作为亚洲文化部长圆桌会议的重要成果,是亚洲文化领域一次集体思考的智慧结晶,更是亚洲各国务实合作的有力见证。 (记者 叶飞)

 
 
 相关链接
· 文化大院成为农村儿童的暑假乐园
· 湖南省推出金融“十六条”措施助推文化产业提速
· 江苏省明确重点推出“一揽子”文化体制改革方案
· 黄兴国察看天津公共文化设施规划建设和经营管理
· 和田玉石文化旅游节开幕
· 新疆和田玉石文化旅游节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