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徐光春在郑州会见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一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3日   来源:河南日报

    8月21日中午,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在郑州亲切会见了前来河南省考察指导工作的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一行。

    省委副书记陈全国,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副省长宋璇涛参加会见。

    徐光春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李斌一行前来河南省出席全国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会议并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国家人口计生委长期以来对河南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全国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会议在河南漯河市召开,是国家人口计生委对河南工作的重视、信任和肯定,是对我们进一步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鼓舞和激励。

    徐光春说,党中央、国务院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包括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高度重视、十分关注。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河南省委、省政府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坚持不懈地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河南省少生3300多万人,使河南省1亿人口日的到来推迟了13年。如果不严格实行人口控制,河南省的人口密度将由现在的每平方公里594人上升至786人,人均耕地将由1.12亩下降至0.83亩。可以说,卓有成效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为我们推动科学发展、加快中原崛起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光春指出,近年来,面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严峻形势,河南省以综合治理为核心,坚持依法施治、规范管理、标本兼治,使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取得一定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河南人口的出生数量、育龄群体的数量以及流动人口的数量都很大,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怎样进一步提高人口素质、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在加快中原崛起进程中面临的新的重大课题。实施关爱女孩行动、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丝毫不能松懈、丝毫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做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特别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为实现中原崛起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为全国人口均衡发展作出河南的贡献。

    李斌对徐光春的会见表示感谢。她说,这几年每次到河南来,都能感受到河南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强劲脉动,感受到河南城乡面貌发生的喜人变化,这次来到河南,看到河南处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更是十分直观地感受到了河南战危机、保增长、经济企稳向好的良好态势。

    李斌指出,河南是我国第一人口大省,在全国的位置举足轻重,做好河南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对于全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近年来,河南坚定不移地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坚持不懈地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关爱女孩、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建立利益导向机制、流动人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创造了很多宝贵经验,为缓解全国人口压力、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全国人口计划生育首次绩效考核评估中,河南获得优异成绩,获奖数量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居第一位,综合评估成绩居第一位。

    李斌指出,做好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必然要求,是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人口增长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主要举措。希望河南省进一步巩固成绩、完善措施,下大力气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早日实现自然平衡,努力开创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新局面。(记者平 萍 郭海方) 

 
 
 相关链接
· 徐光春会见湖北考察团 介绍河南统一战线等工作
· 徐光春:使“4+2”工作法在中原大地结出累累硕果
· 徐光春强调大胆探索新时期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实践
· 河南新农村建设交流会召开 徐光春郭庚茂作批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