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气象专家:南方须防范高温对农作物不利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4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近期南方持续出现高温少雨晴热天气,对江汉、江南部分地区一季稻抽穗和籽粒灌浆不利。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南方地区须防范高温对农作物不利影响。

    记者了解到,8月13日至8月22日,南方大部地区出现高温天气过程,江汉大部、江南、华南北部以及重庆等地出现4~6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江南西部、江汉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高温日数达7~9天;湖南北部、湖北部分地区、重庆以及江西和浙江两省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7~38℃。

    江汉地区大部、江南部分地区一季稻正值抽穗开花期,对高温非常敏感。日平均气温30℃且日最高气温35℃以上天气持续3天以上,将影响水稻正常开花授粉,造成后期结实率偏低,空秕粒增多。高温天气也容易造成重庆等地处于灌浆乳熟阶段的一季稻籽粒灌浆时间明显缩短、提前成熟,导致籽粒饱满度和米质变差,千粒重降低,影响产量形成。高温天气持续时间越长、日最高气温越高,对水稻的危害就越重。

    持续高温天气对江汉、江南等地正处于果实膨大期的柑橘生长发育不利,造成柑橘日灼危害、裂果落果等,影响产量和品质。江南、华南的晚稻大部分处于分蘖阶段,高温天气持续容易造成分蘖期的晚稻光合作用和根系活力降低,生长缓慢,抗病能力下降,分蘖少且质量差,不利于晚稻后期生长发育。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使江南部分地区出现旱象,对作物生长发育以及塘库蓄水不利。

    农业气象专家介绍说,持续高温天气将对上述地区作物生长发育不利。高温将促使部分地区旱情发展,各地须做好防旱和抗旱工作。高温期间,水稻田应采用日灌夜排、适当增加稻田水层厚度、进行喷灌等措施,以水调温,降低稻田水温和株间温度,减轻高温对水稻的危害,预防早衰。同时,要适当采用根外施肥的措施,以提高叶片光合作用和籽粒活力,延缓植株衰老,提高一季稻结实率和籽粒饱满度;注意加强柑橘田间管理,采取必要措施防范高温的不利影响。(郭起豪)

 
 
 相关链接
· 南方高温势如猛虎 未来一周天气形势仍不容乐观
· 南方持续高温天气 对江汉等地区一季稻发育不利
· 广西连续多日持续高温天气 部分地区已出现旱情
· 中央气象台:未来一周江南华南仍将高温少雨天气
· 中央气象台:江淮湖北江南华南等地要防高温天气
· 中央气象台:南方大部依旧高温 云南四川雨势减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