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开始实施促进粮食增产增收创新能力建设专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4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为保障2020年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目标的实现,国家发改委决定,实施促进粮食增产增收创新能力建设专项。按照规划,国家将在相关领域建设玉米、作物高效用水、粮食储运等9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8月20日,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未来10~15年,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新增人口仍会使粮食消费维持较高的水平,加之饲料和工业用粮的增加,使粮食需求持续增长的趋势不可逆转。因此,必须针对农业增产的制约因素,加强粮食增产主要环节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提高粮食作物优良品种选育能力;增强粮食生产的规模化、机械化和标准化研发能力,提高水资源、耕地、肥料等利用率。

    据介绍,该专项将主要对小麦、水稻和玉米等重点粮食品种进行创新能力建设布局,着重围绕东北、黄淮海和长江流域等粮食核心产区的迫切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创新能力建设进行部署。

    通过专项建设,在未来3~5年,培育出适应性广、丰产性好、抗逆性强和品质优良的小麦、水稻和玉米等主要作物品种各为30个、60个和100个;攻克一批土壤改良、新型肥料、节水设备、抗旱减灾制剂等关键工程化技术;研制新型肥料5~6种、地力提升和精准施肥等关键技术30套、抗旱节水关键技术20套、节水减灾生化制剂5~6种;研制一批粮食储运、流通过程中的减损技术。为实现《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确定的水稻平均亩产达900斤、小麦达650斤、玉米达820斤,加工流通损失从目前的年损失1700亿斤控制在1300亿斤以下等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为确保上述目标能顺利实现,国家将建设玉米、小麦、水稻、土肥资源高效利用、作物高效用水、农业生产机械装备、粮食储运、粮食深加工和粮食加工机械装备等9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买天)(原始来源:农民日报)  

 
 
 相关链接
· 内蒙古广泛推广"保护性耕作" 粮食增产生态好转
· 贵州省2009年组织实施1000万亩粮食增产工程项目
· 栗战书肇东检查工作强调: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 “粮食增产技术创新研讨会”15日在北京组织召开
· 重庆部署“巧施肥促增产”春季工作确保粮食增产
· 周强常德调研时强调:确保粮食增产农民稳定增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