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质检总局明确提出11条措施规范执法打假监督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4日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各级质监部门执法打假督察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执行力,国家质检总局制定出台了《质量技术监督执法打假督察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提出11条措施,确保各项执法打假重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

    《办法》规定,国家质检总局、省级质监局要根据每年执法打假重点工作部署和重点案件的查办,组织开展督察工作。重点对4项工作组织开展督察:一是专项执法打假工作。重点督察有关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和要求是否得到落实、解决突出问题的工作是否取得应有成效等。二是区域整治。重点督察有关地方质监局是否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关于深入开展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对确定的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是否得到改善,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是否得到提高等。三是案件查办。重点督察大案要案尤其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的查办情况。督察案件的查办是否符合法定程序、是否严格执行案件移送规定、是否认真贯彻宽严适度的惩罚要求、大案要案是否向上级质监局和地方政府及时报告、跨区域案件是否及时通报有关地区协查、举报案件的查办结果是否按照规定及时反馈、办案人员是否严格遵守执法人员管理规定等。四是要重点督察上级交办事项的处理、执法打假各项工作制度的执行、重要信息报告等工作落实情况。

    《办法》规定,对督察发现的重大问题,国家质检总局、省级质监局要督促有关地方质监部门重点解决,并根据需要向有关地方政府通报情况,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对执法打假重点工作长期没有成效、重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上级工作部署不落实的质检部门要提出通报批评。问题严重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提请监察部门联合督察,并依法依纪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相关链接
· 我国开展化肥打假行动 “黑名单”将向社会公布
· 陈竺提出:药品打假 各地方部门应合力"重拳出击"
· 公安部严打假币犯罪 5月份全国破获案件204起
· 质检总局通报春季农资打假情况曝光六大典型案件
· 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
· 最高人民法院近期公布3起农资打假典型刑事案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