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吴定富:抓住发展第一要务 切实做好监管首要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4日   来源:保监会网站

    近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保险监管机构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切实做好监管这个首要任务,通过抓监管、防风险,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调研期间,吴定富听取了黑龙江保监局的工作汇报,深入基层保险机构听取对监管工作的建议,肯定了黑龙江保险工作取得的成绩。

    吴定富指出,近年来,保险业始终坚持“想全局、干本行,干好本行、服务全局”,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新起点、新阶段,保险业必须进一步“想全局”和“干本行”。“想全局”要求我们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通过发展缩小保险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差距,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保险需求;“干本行”要求我们切实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防范化解保险风险,保护好广大被保险人的利益,为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吴定富指出,当前保险业的第一要务仍然是发展,这是由现阶段保险业的基本矛盾决定的。近年来保险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无论是市场体系、行业实力还是保险监管都得到大发展。但是我国的保险密度、保险深度都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保险业在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风险管理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保险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保险服务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想全局”就是要想发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从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三个方面入手,找准服务经济社会的切入点,不断改进保险产品和服务。

    吴定富指出,当前监管机构的首要任务是抓好监管,这是由保险市场的现状决定的,也是干好本行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在保险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部分公司出现了经营理念粗放、内部管理薄弱、服务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足、竞争手段单一等问题。尽管在保险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出现这些问题有一定的客观必然性,但保险监管应该在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保险监管机构要抓好监管这个首要任务,在监管理念、方式、制度上积极适应新阶段的要求,遵循保险市场和保险监管的客观规律,通过监管促行业经营理念的转变、通过监管促保险企业管理的加强、通过监管促行业服务的改进、通过监管促行业和企业竞争力的提高。

    吴定富强调,保险监管机构必须更加深刻地认识发展和监管的辩证统一关系,不能将发展和监管对立起来。如果保险市场监管不严,市场秩序不好,甚至出现了风险,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几年的保险监管实践也证明,凡是监管抓得比较好的区域保险市场,发展的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也比较好。保险监管机构必须通过抓好监管这个首要任务,促进和实现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相关链接
· 保监会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监管政策措施
· 保监会: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 保监会要求加强结构调整促进寿险业平稳健康发展
· 保监会发布会介绍上半年保险市场发展形势并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