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扶贫开发与青藏高原减灾避灾产业发展课题组汇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4日   来源:扶贫办网站

    8月21日,扶贫开发与青藏高原减灾避灾产业发展研究课题进展汇报会在京举行。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唐华俊主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刘昕以及课题组20多位专家、西藏、青海扶贫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该课题由国务院扶贫办委托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区划研究所实施,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以及西藏、青海有关部门参加。课题的目的是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探索青藏高原东部高寒牧区减灾避灾产业发展的途径,完善相应的产业扶贫机制,实现资源生态合理利用和农牧民持续增收。课题分为五个子课题展开,实施期限是2009-2010年。

    承担五个子课题的单位汇报了今年1月项目启动以来各子课题取得的重要进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的研究范围、方法、关键环节以及不同子课题之间的关系。

    范小建主任全程参与了汇报会,并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半年多来的辛勤工作和取得的进展,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课题研究与国家区域功能总体规划保持一致,充分考虑青藏高原作为国家生态屏障的定位。二是课题研究要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强化减灾避灾主题,汲取过去违背自然规律造成无效投资的教训。三是课题研究要突出特色,以对当地农牧民收入影响最大的畜牧业、冬虫夏草为切入点,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四是创新工作思路,在重点研究农牧业产业的同时,充分利用国家支持青藏高原发展各项措施提供的机遇,引导贫困农牧民参与到发展的过程中,分享发展带来的机会和成果。

    会议强调,各子课题之间要加强联系和协调,实现信息共享,并努力争取地方各级政府特别是扶贫部门的支持,争取早出成果。

 
 
 相关链接
· 安徽加强扶贫开发力度5年内助200万扶贫对象脱贫
· 扶贫办19日组织召开全国定点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
· 我国定点扶贫重点提高农村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 农行等部门从三方面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金融支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