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首个页岩气资源勘查项目在重庆綦江启动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5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8月17日,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在重庆市綦江县启动了全国首个页岩气资源勘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我国正式开始新型能源页岩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将对我国新型能源建设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具有里程碑意义。

    国土资源部十分关注页岩气资源开发利用。2004年,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就开始了页岩气资源的研究工作。经过比对湖南、四川等8省市的成矿条件,发现重庆市渝南、东南地区广为分布下寒武、下志留、中二叠三套地层,不少地方地表已发现多处气苗,有形成大规模页岩气的可能。重庆綦江、万盛、南川、武隆、彭水、酉阳、秀山和巫溪等区县是页岩气资源最有利的成矿区带,最终确定在该地首先开展实地勘查工作。

    页岩气是指主体位于暗色泥页岩或高碳泥页岩中,以吸附或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聚集的天然气。作为新能源之一,既是常规能源天然气的潜在替代能源,也是清洁环保能源。研究表明,页岩气资源前景广阔,尤以我国南方和中西部地区盆地为主要赋存地区,富集于下寒武、下志留、中二叠三套富含有机质暗色泥页岩中,大部分以吸附状态赋存于岩石颗粒和有机质表面,或以游离状态赋存于孔隙和裂缝之中,在平面上呈区域性分布,成藏、开采机理上与煤层气具有相似性,具有规模大、易开发、生产周期长的优点,同时又面临藏存隐蔽、采收率不稳定、开发技术要求高的不利因素。

    页岩气资源的开发在美国和加拿大已经起步。美国已圈定页岩气潜力盆地50余个,其中20余个已完成页岩气钻井勘探,形成4万多口气井,探明可采资源量15万亿~30万亿立方米,2004年开采页岩气资源227亿立方米,2008年超500亿立方米,基本接近我国目前天然气600多亿立方米的年度开采量。加拿大在阿尔伯塔、BC省及东部部分地区开展勘探工作,已有一定产量。

    我国主要盆地和地区的页岩气资源量约为15万亿~30万亿立方米,中值23.5万亿立方米,与美国28.3万亿立方米大致相当,资源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巨大。(记者 王奇)

 
 
 相关链接
· 新疆:东疆煤炭资源勘查区施工钻孔发现特厚煤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