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和日本经济产业省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5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国家工商总局和日本经济产业省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周伯华、二阶俊博分别在北京和东京签署
8月24日双方在北京交换备忘录文本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和日本经济产业省大臣二阶俊博日前分别在北京和东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日本国经济产业省合作谅解备忘录》。受周伯华和二阶俊博委托,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和日本经济产业省制造产业局局长平工奉文8月24日在北京交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文本。

    双方对此次合作极为重视。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后,二阶俊博专门给周伯华局长来信。他在信中写道:“很高兴此次贵总局与本省之间成功签署了商标等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本备忘录的成功签署有赖于周先生的努力与贵总局各方面的全面合作,请允许我在此表示由衷的感谢。关于本备忘录的换文仪式,本应由我亲自与周先生进行文本的交换,但由于公务上原因,近期访问恐无法成行。尽管如此,本备忘录的尽早实施对我方来说极其重要,因此我委派制造产业局平工局长代表我参加换文仪式。本备忘录在构建与贵总局合作关系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此后的年度计划的制定、具体会谈、意见交换等活动促进日中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周伯华在回信中说:“感谢您8月17日的来信和您对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合作的重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一向非常重视与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合作。这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已建立起制度性合作关系。我相信,在这一新的起点上,两部门将在更广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上开展合作。我由衷地感谢您及您的同事对本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成功签署所作出的努力。”

    日本经济产业省隶属于日本内阁府,主要负责增强民间经济活力,使对外经济关系顺利发展,使矿物资源及能源的供应稳定且保持效率。该省设有大臣办公室、经济产业政策局、通商政策局、贸易经济协力局、产业技术环境局、制造产业局、商务情报政策局等7个部门,同时设有资源能源厅、特许厅和中小企业厅3个直属局,以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经济产业研究所、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11个直属事业单位。日本经济产业省与国家工商总局对应的职能主要有反不正当竞争、反仿冒及商标注册和保护等。

    根据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围绕商标注册、审查、异议、复审及管理、反仿冒、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反不正当竞争、与网络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增强消费者及商标使用人知识产权意识等共有业务开展合作。该合作谅解备忘录还明确了双方建立联络和协调机制、技术层面工作组的设置、告知及透明原则的确保、与合作相关的限制等事项。

    在合作谅解备忘录文本交换仪式上,国家工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安青虎宣读了周伯华致二阶俊博的函,日方代表宣读了二阶俊博致周伯华局长的函。之后,付双建与平工奉文互相递交了信函并交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文本。

    合作谅解备忘录文本交换仪式前,付双建与平工奉文进行了会谈。双方介绍了各自部门最新发展情况,交流了两部门相关领域合作事宜。双方表示,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开启了两国在相关领域合作的新篇章。双方将在此框架下研究具体的合作项目,尽快实施,确保合作取得实效。

    日本经济产业省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国家工商总局国际合作司、法规司、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市场司、商标局、商评委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谈和合作谅解备忘录文本交换仪式。此外,日本舆论界极为关注此次中日间的合作,多家日本知名媒体参加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文本交换仪式。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会见日本内阁大臣野田圣子
· 工商总局与法国家反仿冒委员会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 工商总局与越南签署市场监管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