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深入部署做好汛期及国庆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5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2009年汛期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对汛期气象服务以及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保障工作进行了深入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信心,做到汛期气象服务、国庆气象保障服务两手抓两不误,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关爱。

    会议由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主持。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副局长沈晓农、矫梅燕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24日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国家减灾委员会联席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前期检查、指导和部署防台风、抗干旱工作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回良玉副总理肯定了气象部门对今年气象灾害的特点及其影响的分析评估,并认为气象部门是利用多年资料科学分析得出的。他还高度评价了气象部门的工作有成效,对今年的气象预报准确率以及气象服务工作包括抗击台风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预报准确、防御及时、工作有力,特别是对今年第7、8号台风的预报服务给予高度赞扬。

    郑国光强调,回良玉副总理对前期气象工作的肯定和对未来工作的要求是做好汛期气象服务、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保障的鞭策,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服务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要求,一要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回良玉副总理对当前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回良玉副总理对做好下一阶段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工作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国家防总和国家减灾委联席会议的部署上来。在组织、人员、技术、装备和制度方面,全面保障好各项气象服务的顺利组织,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汛抗旱气象服务和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二要深刻认识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严峻形势。各单位对后期气象服务的艰巨性要有足够的准备,决不能放松麻痹,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于防大灾抗大灾,采取有力措施,并狠抓贯彻落实。三要切实加强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指挥到位,在出现重大灾害性天气时,要坚守预报服务一线,靠前指挥,主动及时提供气象服务。

    在听取了北京市气象局、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中国气象局相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的有关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工作汇报后,郑国光代表领导小组,对各单位、各部门在第二次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以来,按照部署所开展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进展显著。他强调,各单位不可掉以轻心,要在演练中发现不足,细化方案,动员全体干部职工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投入气象保障服务中,取得汛期气象服务和国庆气象保障工作的双胜利。一要继承奥运气象服务经验,通过演练、彩排不断改进和完善业务服务平台,让奥运成果在国庆气象保障服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二要千方百计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密切监视天气,调动一切可用的手段和资料,尽最大努力做准、做细国庆60周年首都重大活动的天气预报,并提供跟进式服务。三要加强人工影响天气的演练,结合北京市的演练需求,在适宜的作业条件和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展活动保障所需的消云(雨)作业演练,为国庆时有可能进行的实战积累经验。

    郑国光指出,当前正值汛期,处于秋季农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国庆气象保障筹备的关键阶段,还面临全运会气象保障、广州亚运会的气象保障服务演练等任务的挑战,各级气象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一要把做好决策服务放在气象服务的突出位置,继续保持决策气象服务的主动性、及时性和敏感性。二要继续把服务“三农”作为气象服务的重中之重。三要提前谋划好《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2009-2020)》、《国家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出台后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大力推进气象灾害风险区划的编制和气象信息员的队伍建设工作。四是加强部门联动,努力提高预报预警的时效性和覆盖面。此外,还要维护好部门稳定,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保证各业务人员全身心地投入气象服务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国庆60周年。(记者 苗艳丽)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党组会再次专题研究加强气象人才工作
· 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全力以赴做好国庆气象保障服务
· 中国气象局11日宣布解除“莫拉克”应急响应状态
· 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赴长乐雷达站部署抗台风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