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测绘局局长徐德明到四川省调研并看望测绘职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6日   来源:测绘局网站

    8月20至21日,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一行到四川省调研,看望测绘职工。

    绵阳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重灾区,徐德明将绵阳作为他的工作联系点。到了成都,徐德明局长不顾旅途疲劳,立即赶往极重灾区绵阳的北川县。

    地震一年后的北川县城,满目疮痍,荒草丛生,四处残垣断壁,废墟林立。黑洞洞的门窗,似在无言泣诉往日繁华的不再和生命嘎然而逝的悲痛。看到这些,徐德明心情沉重,不时地向当地的陪同人员询问灾区情况,并仔细询问了测绘工作为北川县城新址建设提供保障服务的情况。他要求随行的四川测绘局领导,要全力以赴为北川和其他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提供及时保障。

    在北川的擂鼓镇,四川测绘局的测绘人员正在那里开展保障服务工作。去年地震后,根据国家测绘局的统筹安排,四川测绘局于当年9月就紧急建设了由20个GPS连续运行站网形成的灾区动态高精度实时定位应急大地基准服务体系。徐德明来到设在简易板房里的机房,仔细查看了仪器,询问了提供保障服务的情况,得知这套服务体系技术先进、服务快捷、准确可靠、方便实用,过去用几天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已经为几十个单位开展灾后重建提供了资料数据后,他非常高兴。徐德明说,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测绘部门要做到尽快提供技术支撑和现势的资料数据,才能保障政府规划、城市建设的急需。

    徐德明一行来到绵阳市测绘管理办公室,查看了办公大楼受损情况,看望了干部职工,听取了绵阳市国土资源和测绘工作情况汇报。

    徐德明在讲话中指出,绵阳的测绘工作在地震中受到了极大的损失,一些测绘人员遇难,我们非常痛心。绵阳灾后恢复重建的各项任务繁重,测绘工作抓得比较到位。绵阳的测绘人员不辞辛苦,不惜代价,为整个恢复重建和灾后救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各级政府的广泛赞扬,特别是有些测绘人员的家属、亲人在地震中遇难,但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化悲痛为力量,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展现了测绘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精神。

    徐德明对绵阳今后的测绘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要加快速度,为灾后重建提供全面、优质的基础用图。二要加强测绘的基础工作,加强基础测绘的投入,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为应对金融危机、为灾后重建、为改善民生提供有效服务。三要边测边建设数字城市。在现有基础上,加快建设三维数字北川、数字锦阳,为政府规划、管理,生态小区、环保小区建设等方面服务。

    徐德明看望了四川测绘局的离退休测绘职工,送去了国家测绘局党组的问候和关怀。徐德明说,党和国家对老一代革命家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贡献是没有忘记的,我们今天看望老同志,就是感谢你们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的贡献、对测绘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我们要通过走访慰问来重温革命和建设的历程,大力弘扬老一代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秀品质,使之不断发扬光大,要学习老一代测绘工作者服从党的召唤、听从党的安排、不讲代价、无私奉献的精神,要继承发扬国测一大队“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激励我们多做贡献,促进测绘事业的发展。

    8月21日下午,徐德明听取了四川测绘局工作汇报,对该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该局在“5·12”汶川地震发生后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能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不怕疲劳、不怕辛苦,以国家需要、人民需要为已任,提供了大量及时、有效的测绘保障服务,给予了高度赞扬。徐德明对四川测绘局今后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团结,齐心协力,努力拼博,保证各项任务圆满、优质、高效完成,每位测绘人员要做和谐社会的促进者和建设者。

    二是要突出重点,保证大局,为灾后恢复重建再立新功,再做贡献。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艰巨而繁重,测绘必须先行,要始终当好重建的先行兵,始终及时保证重建对测绘的需求。

    三是要实施好三大重点。“数字城市”建设、公共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这三个重点要抓紧抓好,这三个重点做好了,测绘的服务领域就会更加宽泛,就会更有效地发挥好测绘的作用。

    四是加强测绘装备能力建设。现在测绘建设最重要的是数据获取,数据获取的瓶颈是设备,要调整资金结构,要把资金调整到解决关键装备上来。

    五是继续加强队伍和班子建设,重点是学习好国测一大队的精神。这种精神现在要发扬,将来也要发扬,这是我们立足不败之地的精神保证,是使测绘能够保持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所在。

    徐德明希望四川测绘局切实抓住实施《基础测绘条例》的契机,推动地方政府、地方财政对测绘加大投入。强调要用改革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要齐心协力破解难题,闯出新路子,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 测绘局长徐德明祝贺国测一大队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 测绘局局长徐德明一行7月31日到总参测绘局慰问
· 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到山西省测绘局视察工作
· 测绘局副局长宋超智在青藏高原慰问野外测绘职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