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与湖南举行党政领导座谈会共商对口援建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8日   来源:四川日报

    8月27日,四川省与湖南省在成都举行党政领导座谈会,共商对口援建工作,深化川湘交流合作。

    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出席会议。

    刘奇葆说,在四川省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促进经济止滑提速、加快发展的重要时刻,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来四川省指导和推动灾后重建及对口援建工作,深化川湘交流合作。我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表示诚挚欢迎,并对湖南省的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

    刘奇葆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和湖南人民怀着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倾力支持,倾情相助,给予了巨大的精神鼓舞和物资援助。湖南省对口援建阿坝州理县灾后重建,领导高度重视,工作务实有力,为藏羌群众奉献了无私大爱。你们坚持对口援建“目标不改、决心不变、力度不减”,视援建为己任,克服多重困难,全力为灾区人民办实事;你们坚持科学援建、和谐援建、阳光援建,充分发扬“湖湘精神”,科学务实高效地推进援建工作;你们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重建与发展并举,增强了灾区长远发展的后劲和能力;你们坚持突出民生优先,注重文化传承,努力满足藏羌群众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这种手足情怀,这份巨大支持,灾区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我们将珍惜对口援建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做好配合、服务、对接工作,真情关心援建干部,大力宣传援建工作的进展和成效,为推进对口援建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刘奇葆说,四川与湖南经济联系密切,双方在产业、市场、资源、人才等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共赢发展的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开展灾后重建对口支援,为川湘两省深化合作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希望两省继续以互相促进为目标,进一步密切双方党政交往,加强战略合作,深化产业对接,共同拓展市场,提升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加快形成全方位、多领域的川湘合作新格局,为两省共谋发展、合作双赢注入新活力。

    张春贤说,面对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任务,大力推进“两个加快”,实施“三个全面推动”,不仅实现了“原地起立”,而且实现了“发展起跳”。我们为四川在克服地震灾害和金融危机影响中取得的重大成绩感到由衷高兴,对四川人民在自然灾害和金融危机面前表现出的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大无畏气概感到钦佩。

    张春贤说,川湘两省都处在加快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深化川湘两省合作,有利于当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有利于两省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和长远竞争力,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就深化两省合作,张春贤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提升两省产业发展交流合作层次和水平。坚持互利共赢原则,抓住国家实施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等机遇,加大产业发展合作力度,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实现共同发展。二是加强两省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交流合作。在长株潭城市群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成都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上加强协同合作,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探索改革发展新路子。三是进一步发挥好两省合作交流平台的作用。充分发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两省经济社会领域合作的框架协议等平台的作用,并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完善双方合作交流机制。四是充分发挥两省在资源、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在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五是共同推进对口援建理县灾后重建工作。湖南省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速度,高质高效地完成对口援建任务,向灾区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上,周强介绍了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蒋巨峰介绍了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湖南省领导许云昭、杨泰波、李微微、甘霖,四川省领导王怀臣、钟勉、陈光志,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记者 方晓哺) 

 
 
 相关链接
· 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深入四川理县考察对口援建工作
· 四川:确保对口援建项目早日竣工 惠及灾区群众
· 安徽省对口援建四川松潘的首个教育工程竣工
· 北京对口援建什邡项目开工64个 总投资达56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