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保监会成立保险公司治理监管委员会加强治理监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8日   来源:保监会网站

    近日,中国保监会召开主席办公会,专题听取发展改革部关于保险公司治理监管的工作汇报。吴定富主席充分肯定了三年来公司治理监管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监管,提高监管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有效性。会议决定成立保险公司治理监管委员会,加强对公司治理监管的统筹领导和组织协调。保险公司治理监管委员会由相关领导牵头,办公室设在发展改革部。

    以发布《关于规范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为标志,保监会正式启动保险公司治理监管工作。经过积极探索,保险公司治理监管的目标、理念和模式逐步明确。

    第一,针对保险公司的突出风险,确定公司治理监管的工作目标:一是防范保险资金被非法挪用侵占,保护保险公司资产安全;二是协调解决公司治理层面的严重冲突,维护公司正常经营;三是推动监督保险公司建立健全内控体系,提升决策、执行和风险控制能力。

    第二,结合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的特点和基本要求,确立公司治理监管的理念。一是公众公司的监管标准,即按照公众公司的标准对所有保险公司实施监管。二是资产安全的监管目标,严格监控公司关联交易等各类非法利益输送问题。三是强制性和指导性相结合的监管方式。对公司治理的基本原则和合规要求,应当强制遵循,同时采取鼓励、指引、示范以及合理干预等方式,优化公司治理过程。

    第三,抓住公司治理的关键环节,构建符合保险业实际的公司治理监管模式。一是以优化股权结构为基础,规范主要股东行为。二是以董事会为核心,加强董事会建设。三是推动保险公司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加强风险防范,提高保险公司执行力。

    为深化保险公司治理监管,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强董事会建设,完善保险公司薪酬考核机制,制定保险公司内控监管准则体系,建立信息披露制度,强化监事会职能,不断提高公司治理监管的针对性和适用性。

    吴定富主席充分肯定了保险公司治理监管工作。吴定富主席指出,公司治理监管是保险监管的三大支柱之一,是促进保险业科学发展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也是一项全新的、开创性的工作。三年来,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完善制度体系,狠抓制度落实,有效进行公司治理风险处置,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随着监管工作的不断深入,公司治理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监管制度日趋完善,制度的执行力日益提高,在建立现代保险企业制度、加强风险防范、提高保险公司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保险业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吴定富主席强调,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为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加强和完善保险公司治理监管显得越来越重要。公司治理监管的内涵十分丰富,要坚持科学态度,求真务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监管的有效性。要立足保险业实际,积极借鉴有益经验,认真吸取国际金融危机以及相关行业教训,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公司治理监管针对性。

    吴定富主席要求,下一步公司治理监管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根据行业实际,进行制度评估,修改和完善各项制度。二是加强公司治理培训。增强培训的强制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完善公司治理的自觉性。三是继续狠抓监督落实,切实提高公司治理监管的执行力。

 
 
 相关链接
· 保监会:充分发挥保险业优势 贯彻落实新医改意见
· 保监会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监管政策措施
· 保监会、公安部近日联合发通知严打保险犯罪行为
· 保监会: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