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马飚:突出历史文化名城特色 做强高新技术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31日   来源:广西日报

    8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在桂林市考察调研时指出,桂林城市建设要突出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把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与历史文化城市的传承与发展、与国际旅游名城建设统一起来,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做优高新技术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马飚先后来到桂林市高新区、象山区、秀峰区等检查指导城市路网建设、街道立面改造和城市绿化美化工作,深入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高新区信息产业园考察调研。

    马飚十分关心桂林城市建设,曾几次对桂林城市基础设施、绿化美化等城市建设进行考察调研,并提出明确的要求。这次考察调研,看到桂林城市路网建设热火朝天,街道立面改造如火如荼,力度很大,成效明显,马飚很高兴。他强调,桂林城市路网建设是桂林市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全力推进,不断完善桂林城市交通网络、优化城市格局、提高名城品位,塑造桂林新形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桂林的绿化美化要深入研究、专门设计,进一步突出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突出整体性、生态性,把花草树木、城市雕塑等各种元素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树成林、花成片,四季皆景,自然生态,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交融,把桂林市建设成为一流的国际旅游名城、历史文化名城、山水园林名城。

    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三金集团核心企业,主营中成药、天然药物的研发、生产、销售,是国内最早生产现代中药制剂的厂家之一,是广西最大的医药企业。1985年以来,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以30%的年均速度递增,获得国家中药发明专利、国家中药保护品种20多项,去年产品销售超过4亿元。马飚对企业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赞许地说,中成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市场空间广阔,桂林三金有基础有条件,要再接再厉,加大研发力度、创新力度,开发、打造一批新的优势产品,把三金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中成药、天然药物研发生产企业,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为经济发展作贡献。

    在桂林高新区信息产业园,马飚深入桂林鸿瑞商务印刷、星辰科技、啄木鸟医疗器械、优利特电子集团、海威科技等企业车间看产品、问成本、询销售,了解企业情况,听取企业意见。这些企业在各自领域中取得良好成绩,多项技术、产品领先国际或国内,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逆势而上。马飚十分赞赏桂林高新企业的快速发展,充分肯定桂林市积极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支持和帮助高新企业发展。他说,广西的工业发展正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必须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走有广西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要竭力把工业做大,改变广西工业规模小、企业规模小的现状;要着力把工业做强,改变广西工业竞争力不强的现状;要倾力把产业做优,改变广西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不够合理的现状。广西企业不仅要看到广西市场、国内市场,还要看到东南亚市场乃至世界市场,树立世界眼光,在更大空间里把握企业的发展;要抓住国家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中国-东盟自贸区明年建成等重大机遇,迅速发展壮大。自治区将继续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支持力度,以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发展。

    马飚指出,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是广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我们要牢牢抓住机遇推进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要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带动广西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增强支柱企业的竞争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发展高技术新兴产业,努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大胆探索发展科技金融的有效途径,建立完善有效服务科技创新的专业化融资体系,加强对企业创新产品应用的支持,大力引进科技人才。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北海,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王跃飞、桂林市主要领导等参加了考察调研活动。(记者 廖庆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