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发布8月15日至26日道路交通安全情况统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31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8月15日至22日,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一次死亡五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上升势头放慢,酒后驾驶肇事致人死亡降幅明显。

    这段期间,全国共发生酒后驾驶肇事事故导致32人死亡,同比下降23.8%。北京、天津、山西、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广西、海南、四川和宁夏等11个省(区、市)未发生酒后驾驶致人死亡事故。值得关注的是,城市道路酒后驾驶肇事事故比例较高,在酒后驾驶肇事致人伤亡事故中,52.1%发生在城市道路上。在这些事故中,76.9%为碰撞、刮擦事故,10.2%为刮撞行人事故。

    8月15日至26日12时,全国共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22831起,其中醉酒驾驶违法行为3397起。从查处情况看,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呈现一定区域特征,浙江、山东、上海、江苏、北京、河北、河南、广东、辽宁、湖北等10省(市)查处的酒后驾驶行为较多,位居全国前10位。内蒙古、云南、河南、甘肃、黑龙江、西藏、新疆、广西、四川等九省(区、市)醉酒驾驶违法行为占本地查处总数20%以上,个别地方接近40%,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5日至26日,山东、上海、重庆等地还针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组织开展了集中统一行动。在山东省潍坊市,交警支队设立了说情者登记簿,对为酒后驾车违法行为人说情者进行登记,定期检查通报,杜绝“说情风”;在上海市松江区,民警组织辖区内专业运输单位驾驶员出车前参加酒精含量测试,培养良好出行习惯;在重庆,交警部门联合驻军警备部门共同组织检查组,在主城区设立四个检查站查处军车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在山东省青岛市,民警严格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正好遇上了一年一度的青岛国际啤酒节,为杜绝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民警将执法工作前移,大力加强事前的预防和宣传,通过媒体倡导市民、游客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去啤酒城游玩,并在啤酒节各会场、餐饮聚集区等容易发生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场所停车场设置提示牌和执法点,建议已经饮酒的驾驶人联系代驾服务或搭乘出租车辆驶离,对未达酒后驾驶标准的,提醒其安全驾驶,得到市民和游客的支持。

    当前,全社会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关注前所未有,公安机关严格查处酒后驾驶的工作力度也是前所未有,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共同抵制、共同治理。

 
 
 相关链接
· 公安部慰问组在各地慰问公安英烈家属和公安英模
· 公安部发布预警信息:非法集资犯罪出现新动态
· 各地公安机关按公安部要求开展公务用枪安全检查
· 公安部部署集中开展打击通过网络倒卖火车票工作
· 倒卖火车票问题有所抬头公安部集中开展打击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