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东省“一区三带”成高端产业转移投资新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1日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着力实施的“一区三带”区域发展战略对资本和产业的强大吸聚能力正日益显现。记者从第十五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参加本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的台商纷纷瞄准现代制造业、新能源产业、光电子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高端环节,携巨资和先进技术与当地企业嫁接合作,寻找并分享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产业带、胶东半岛高端产业带和鲁南临港产业带建设带来的新商机。

    8月31日上午,美国泰森公司将首期9600万美元资金一次性打入昌邑新昌公司的账户上,双方共同成立总投资38.4亿元人民币的山东泰森新昌食品有限公司,在肉鸡、肉鸭深加工领域展开合作。和泰森公司一样,前来参加第十五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的575名台湾工商界重量级人物,手持311亿元人民币巨额资金,与山东省在新能源产业和高端制造业领域展开合作。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金鼎企业集团总裁张平沼介绍,近年来,台商投资山东逐步由传统产业向高科技产业和传统产业高端环节转移,特别是去年以来,两岸关系持续改善和发展,台湾岛内一些光电类高科技项目开始加快投资山东。记者了解到,仅今年山东省开工建设的光电类台资项目就达12个,总投资12.9亿美元。

    “台商看好山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山东正致力于‘一区三带’区域发展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潍坊市委宣传部长刘明珂告诉记者,后金融危机时期,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技术等新兴高端产业成为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这些产业与山东省正在着力打造的“一区三带”在产业定位、发展取向等方面具有趋同性,台商看重其中蕴藏的机遇,寻找发展机会。

    “一区三带”正成为台商投资山东的新选择。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尽管金融危机影响还在持续,但台商在“一区三带”直接投资的海洋生物、新材料、修造船、汽车零部件、石油化工、盐化工、医药等“蓝色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不降反增,并在二季度呈现加速增长态势。来自省台办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山东省已设立37个省级以上台湾园区,累计引进台资项目近8000个,实际使用台资141亿美元,一大批知名台资企业落户山东省,并在“一区三带”形成投资聚集效应。(李梦 杨国胜)

 
 
 相关链接
· 青岛着眼高端产业布局胶州湾:环湾保护 拥湾发展
· 长三角产业版图:以高端、服务、创新为发展方向
· 北京成立首都钢铁服务产业联盟 加快高端化发展
· 江苏装备制造业拟以"六个转变"实现向高端化挺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