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州新规解决教师"代转公" "代课教师"将成历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1日   来源:南方日报

    从今年11月起,“代课教师”这个名词将在广州成为历史!8月31日下午,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8月27日在广东省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督办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专题研究广州市的贯彻意见。张广宁表示,广州将加快工作进度,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10月底前整体解决全市代课教师问题。

    无法“代转公”者应予经济补偿

    据悉,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为加快解决全市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广州市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抓紧做好“代转公”考试录用工作,今年教师节前,解决符合全市中小学代课教师“代转公”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的798名代课教师经考试合格后的入编问题,并对如何落实代课教师待遇、形成防止代课教师问题反弹长效机制等提出了解决方案。常务会议对《意见》进行了充分讨论研究。

    张广宁在会议上表示,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经济发达地区必须在今年底前解决代课教师问题。广州市已于8月29日组织开展了全市统一的“代转公”招录考试,取得初步进展,但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本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这项工作,要按照今年10月底前整体解决问题的进度安排工作,总体原则是:通过招录考试,对符合条件能转公办的都转;不能转的,妥善做好安置工作,按规定予以辞退及给予经济补偿;必须临时聘用的教师要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

    9月底组织代课教师专项招聘

    张广宁提出,要解决好代课教师问题,就必须加强编制管理,最大限度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入编问题。抓紧进行“代转公”考试录用工作,争取在教师节前解决符合全市中小学代课教师“代转公”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的798名代课教师经考试合格后的入编问题。9月底前由各区、县级市专门组织一次面向代课教师的专项招聘,最大限度解决符合条件的代课教师入编问题。既要利用编制把合格的代课教师招进来,又要严格把关,不允许把不合格的代课教师招进来,确保学校的教学质量,确保孩子们受教育的质量。

    据悉,《意见》中所称的“代课教师”指2008年9月1日前在公办中小学教学岗位上代课且现在仍在岗的代课教师。目前广州市有代课教师1925人,在11月后,广州将不再出现“代课教师”的称谓,临聘教师将实现与在编教师的“同工同酬”。

    穗“代转公”主要做法

    今年教师节前,解决符合全市中小学代课教师“代转公”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的798名代课教师经考试合格后的入编问题,并对如何落实代课教师待遇、形成防止代课教师问题反弹长效机制等提出了解决方案。

    通过招录考试,对符合条件能转公办的都转;不能转的,妥善做好安置工作,按规定予以辞退及给予经济补偿;必须临时聘用的教师要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记者 袁丁 通讯员 陈伟秋) 

 
 
 相关链接
· 陈小娅慰问参加教育部培训项目的四川灾区教师
· 首批第2期国家支援新疆汉语教师赴疆开展支教活动
· 知行中国-中小学班主任教师国家级远程培训班开班
· 教育部通知要求做好教师节庆祝、表彰和宣传工作
· 刘延东:弘扬抗震救灾精神 做师德高尚人民教师
· 我国开展首届中国职业院校教师名师评选表彰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