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教育扶贫移民工程首期10所思源学校正式开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1日   来源:海南日报

    8月31日,海南省教育扶贫移民工程首期10所思源学校正式开学,1.8万名农村孩子进城读书,在美丽的校园里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

    据了解,省委、省政府把“教育扶贫移民”列入未来5年重点民生工程予以推进,计划在2008—2010年总投入3.7亿元,新增2.7万个优质学位。重点将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的贫困自然村和处于生态核心保护区边远村庄的小学和初中生,转移到就近条件较好的乡镇学校或县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免费就读。扶贫先扶智,这将是一场对海南省农村发展有深远意义的“造血”大行动。

    城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

    “昌江经验”全省推广

    海南教育扶贫移民起源于昌江县。2005年下半年起,昌江县委县政府认真分析了过去对王下乡就地扶贫和易地扶贫成效不大的原因,从扶贫先扶智的思路切入,决定在王下乡率先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即把全乡初中生迁至县城就读,以此拓展易地扶贫的内涵,逐步减少王下乡的人口,达到既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又有效地保护环境的目的。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在调研中发现了这一典型,及时给予肯定,倡导在全省10个国定、省定贫困县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并要求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认真总结昌江县教育扶贫移民的经验,组织全省农村教育扶贫专题调研,制定教育扶贫工作方案。

    “由于经济水平不高等历史原因,海南省教育还有不少‘欠账’,最明显的就是城乡之间、市县区域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农村学校在教育资源配置中处于被动地位,边远地区的孩子享受不到均等的教育资源,更别说优质教育资源。昌江经验探索了一个新的模式。”在谈到海南省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的初衷时,省教育厅厅长胡光辉告诉记者。

    经济社会生态多重效益

    首期项目投入1.9亿元

    2008年,海南省“教育扶贫移民”工程正式启动,总投资1.9亿元(香港言爱基金捐款1.1亿元,省级财政投入6500万元,此外为市县配套投入)在陵水、保亭、五指山、琼中、白沙、昌江、屯昌、定安、乐东、东方等10个贫困市县试点实施,建设10所主要用于接收教育扶贫移民学生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增优质学位1.8万个。

    胡光辉表示,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有多方面的积极影响。一是把教育扶贫移民学校建设与农村中学的改扩建结合起来,有效整合了资源,有利于吸引、培养优质师资队伍,从硬件和软件上缩小了城乡、区域之间的差距。

    此外,开拓了农村孩子的视野,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竞争优势,变“输血”为“造血”,有利于从根本上实现贫困地区的脱贫。而通过教育扶贫移民,还减少了生态保护区的人口,并逐步改变其生产生活方式,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

    这不仅是新形势下对教育发展模式的创新,也是对传统扶贫模式和生态环保的创新,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和谐海南的重要举措,具有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巨大效益。

    第二期项目已经启动

    5市县改扩建9所学校

    在首期项目学校顺利落成的同时,今年,海南省教育扶贫移民工程继续推进,省政府计划投入一次性建设资金6700多万元,在文昌、琼海、万宁、澄迈、儋州等5市县进行第二期项目学校的建设。目前,部分学校已开始工程招标工作。

    据介绍,上述5市县将改扩建9所主要用于接收教育扶贫移民学生的乡镇中心学校,撤并一批办学条件落后、办学效益不高、交通、通信落后的学校,使该地区的学校布局结构更加合理,预计明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新增优质学位5500个。

    为了确保教育扶贫移民学校办学质量,省教育厅还要求聘用教师工作要与工程建设同时启动,新聘用的教师学历要求达到本科以上。

    胡光辉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好消息,目前,教育扶贫移民工程第三期项目正在酝酿之中,海南省计划和香港言爱基金继续合作,改扩建两所高中学校,主要招收全省各思源实验学校的初中毕业生,让更多农村孩子有机会接受优质的高中教育,实现自己的大学梦。(记者 周元)

 
 
 相关链接
· 海南省日前已启动教育扶贫移民第二批项目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